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涨势强劲隐患初现 H股盈利状况不尽人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8:03 中国证券报

  西南证券 周兴政

  上周香港股市在连创新高之后虽遭遇高位调整,但整体上依然保持稳步上升态势。国企H股也继续上扬,且大幅跑赢同期港股大势表现。H股指数周末收至5263.41点,一周累积涨幅为2.42%。市值最大的H股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依然成为支撑H股指数涨势的主要动力,相关计算结果显示,上周中石油7.75%的涨幅对H股指数的贡献达到近100点,这在H股指
数的累积涨幅中所占比例达到近80%。该股的贡献也超过了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镇海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些大市值H股的涨势贡献之和。

  但是,H股市场上的这种不均衡涨势也可能正为其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表现埋下隐患:

  首先,虽然中石油最近数月的涨势表现出来明显的持续性,但以目前的价位衡量,该股已存在被市场高估的嫌疑。中石油目前的市盈率高达12.6倍,处于近年来的高点。已有机构预测中石油即将于8月下旬披露的上半年纯利将低于市场平均预期,若果真如此,中石油股价冲高回落将不可避免。而另外一种问题在于,市值排名第二的H股中石化很难担当起支撑H股市场进一步上涨的重任。尽管国家发改委提高成品油售价对其有利,但在国际油价的持续高企令其很难进一步提升利润空间。

  其次,部分H股公司盈利状况不尽人意甚至出现大幅下降,令H股市场的涨势更加缺乏稳健性。尽管H股企业的前景仍可看好,但多种行业的利润率出现下降,也是一种值得投资者警惕和深思的问题。即使未来一段时间内H股公司披露的中期盈利报告差强人意,但在H股公司披露完整的2005年年度报告之前,宏观调控仍将成为投资者感到担心的问题。近日国家发改委官员指出,下半年宏观调控的力度将不作改变,这将引起投资者对今年全年H股公司盈利状况可能受到更大负面影响的担心。目前已可看出,宏观调控对H股公司盈利能力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其今年上半年的盈利报告中已经得以显著表现。

  第三,H股近期的涨势主要在于人民币升值引发热钱流入的推动作用,而这种缺乏主流资金参与的短线炒作行情是缺乏可持续性的。而且,尽管游资涌入导致短期内H股市场的资金面较为充裕,但越来越多的H股公司的集资活动可能很快将令这种状况出现改变。上周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实施了配股集资计划。如果其它H股公司仿效江西铜业乘H股市场高位之机再度给出再融资计划,H股市场的价值必将因此受到损伤。

  保险类H股中国人寿上周宣布,获悉闽发证券已被责令关闭,并已开始清算工作,该公司于闽发证券托管的面值3.73亿元人民币国债,可能无法全额收回。中国人寿去年底曾为此拨备3.2亿元人民币,目前正考虑是否进一步提高拨备。同时,人民币升值对于中国人寿等中资保险股亦有不利。原因是此类公司所持外币资产(主要是上市集资的款项)并未有对冲保护。由于投资者早有预期,相关利空因素对中国人寿市场表现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并非很大。而且,公司方面亦强调,事件不会对营运及财务状况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问题层出不穷的H股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上周也公布,截至今年6月30日止的中期纯利为4493.1万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54%,每股盈利0.07元,不派中期息。该公司近年来的盈利能力每况愈下,去年全年纯利大幅下降32.61%至6564.6万元,而其2002、2003年的纯利同比下降幅度则分别为57.10%和1.40%。然而,该股面临的麻烦还远非盈利方面,该股自3月11日停牌至今一直未能复牌。此前曾有消息显示,香港联交所认为南京熊猫旗下两家附属公司的股权划分不清,因此多次驳回该公司的复牌申请。按照联交所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如股份停牌时间过长而始终难以找到充足的复牌理由,则可能会被终止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