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07:29 新浪港股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虚拟货币比特币(Bitcoin)价值不断飙升,相关风险也惹外界关注。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昨发网志警告投资者,形容比特币是全球首个分布式、去中心化的庞氏骗局(Ponzi scheme),参与其中只是在“赌会否有更愚蠢的人(接手)”。

  Webb解释:“比特币并无营运者,任何人都可参与,但其价值只是由资金流入,以及持有者出售的意愿来决定。”这与其他庞氏骗局相似,早期的投资者以较低的价格入场,现时正赚取来自新投资者所投入的资金,基本上是一场零和游戏,不计算‘掘矿’的成本,所有投资者蚀钱的价值总和相当于赢钱的总和。

  庞氏骗局又称“金字塔式骗局”,字源来自Charles Ponzi在1919年开始策划的投资骗局,承诺向投资者提供高回报,但实际无进行任何投资,而是利用新投资者资金,支付旧有投资者当作回报,终因资金链断裂而爆煲。事件其后成为同类骗局的代名词。

  商户规避风险 换法定货币

  Webb认为,比特币并不是货币,因为货币必须同时拥有交易媒介及保值的功能,并相互独立,即其中一方不能取代另一方。假如货币没有固定价值,即使把钱汇到地球另一端,其价值仍然基于其他人的决定而波动。

  “在不保值的原因下,比特币就像烫手山芋,任何接受的商户都会立即将其转换为法定货币,以避免持有它带来的风险。”

  价格上下波幅劲 达逾千美元

  比特币价格波动大,据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昨日比特币价格介乎1.6万至1.71万美元,上下波幅达1,100美元(约8,580港元),其升幅不单引市场留意,风险也惹投资界热议。

  Webb提醒投资者,比特币只是一堆1和0的排序,并不是闪亮的金币,当市场崩盘,投资者不能将它溶化,“假如你可以承受失去一切的风险,也能参与这一场去中心化的庞氏骗局,但谨记你是在赌其他人比你更愚蠢。”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