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如果把整个市场比作一个狼群的话,交易所的角色既像是这个狼群的头狼,也像是狼群的护卫狼。”8日,香港交易所官方微信刊发了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发表的文章,他在文中这样谈到港交所的定位。此外,李小加还分享了港交所近年来的三大创新探索,并透露港交所很快会公布上市机制改革的咨询结论,下一步,将积极推进第二轮咨询和上市规则的细化改革。

  中新经纬摘取了文中要点,以飨读者。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

  “香港本地的经济体量较小,单凭本地的经济是难以支撑起一个国际交易所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因此,我们不得不永远行走在创新的路上。”李小加指出,金融全球化的时代早已来临,全球各大交易所都要凭实力来争取投资者和发行人资源,竞争激烈,不进则退。尤其对于香港来说,更是如此。

  谈香港交易所三大创新探索

  李小加在文中分享了香港交易所近年来的三大创新探索。

  一是通过互联互通交易机制的创新来改善市场结构。李小加表示,2014年,我们携手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了沪港通。2016年,在沪港通成功的基础上,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推出了深港通。受此启发的债券通今年也已经成功推出。未来互联互通机制可以延伸到更多资产类别,例如ETF、交易所债券和新股。

  二是通过上市机制的改革支持创新型公司融资。香港交易所今年六月就完善香港上市机制展开公众咨询,希望能够吸引更多高增长的创新型公司。此次咨询达成了积极的共识,探明了上市机制改革的大体方向,很快我们将会公布咨询结论。下一步,港交所将积极推进第二轮咨询和上市规则的细化改革,与市场各方一起找到最有利于香港市场发展、最能保持香港国际竞争力的方案。

  三是探索应用金融科技来提升港交所的系统和服务。目前,港交所正在研究的应用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在上市后监管中的应用,区块链技术在结算环节的应用以及部分测试数据存储的云计算应用。当然,这些探索还处于初期阶段,离最终落实尚有时日。

  谈港交所定位:兼顾各类市场参与者的利益

  “这些创新有的推行得快,有的推行得慢。在推进这些创新时,不时有朋友问我,你们的创新步伐是不是太慢了?我们也经常问自己,我们创新的步子迈得够大够快吗?也有的朋友认为我们走得太快太急了。”李小加说,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回到香港交易所的特殊定位。

  “首先,我们是香港金融市场的引领者,因为金融市场对整个城市的经济发展举足轻重,我们有深深的危机感和使命感,我们必须带领市场各界朝正确的方向迈进,永远努力不被边缘化。”李小加认为,作为市场的营运者和监管者,我们必须兼顾各类市场参与者的利益,既要照顾到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需要,也要保护好投资者利益。

  他还打比方称:“不知大家有没有关注过狼群的生活,狼是一种群居动物,尤其是在食物匮乏、冰天雪地的冬天,狼通常会以群体为单位活动。精明强悍的头狼走在最前面,它决定着狼群狩猎、防御和迁徙的大方向,必须勇往直前;它的身后紧跟着狼群的普通成员,它们有的强壮、有的瘦弱,有些走得快,有些走得慢;走在最后面的是时刻保持警惕的护卫狼,它要保护弱小,确保狼群没有掉队者,护卫狼决定着狼群前行的节奏和速度。由于狼群的成员特别团结,尽管单只狼的战斗力有限,但是依靠紧密合作,它们可以打败比自己体型大很多的狮子和老虎。”

  “如果把整个市场比作一个狼群的话,交易所的角色既像是这个狼群的头狼,也像是狼群的护卫狼。我们有责任引领整个市场朝着最有前景的方向发展,我们必须灵活应变、与时并进。作为中央市场的营运者,我们同时也是市场的守护者,我们要守护每一个狼群成员的安全,因此,当我们进行创新时,我们必须通盘考虑,统筹兼顾,照顾到发行人、中介结构、机构投资者、散户投资者等市场各方的利益和诉求。”李小加说。

  他还强调,在推进一些关系到市场重大发展方向或根本利益的创新时,我们一旦找准了方向,必须一鼓作气克服困难,全力推进,例如我们的互联互通机制。而在推进有些具有重大争议的改革时,我们因为要兼顾市场各方的步伐和利益,必须循序渐进、在取得市场的理解和共识后方能推进,例如上市机制方面的改革。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