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07:38 新浪港股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港股昨乍现1,570亿元的特大成交,造就两年半以来最炽热市况,既急且猛的大成交突破,本月已3度出现,成为恒指在两周内勇破29000点、直闯30000关的致胜关键。

  成交连续12日破千亿的盛况,上一次已追溯至2015年“港股大时代”。成交趋旺,背后潜藏3大原因:(1)北水的趋势式投资主导大市;(2)内地再加码发行港股基金;(3)外资轻仓格局未改。分析认为只要资金动力仍在,攻顶趋势依旧不改。

  过去1个月 日均北水量倍增

  南下港股通(沪及深)昨净流入37.9亿元,以总成交金额计更多达216亿元,是2015年中‘港股大时代’之后最活跃。其中,资金再攻入腾讯(00700),净买入10.7亿元,再创逾5个月新高;平保(02318)再吸资8.7亿元。

  过去一个月,北水已辗转净买入630亿元港股(见表),日均吸资28.7亿元,较今年日均数14.4亿元刚好高出一倍。瑞信私银及财管大中华证券研究主管谢琳表示,北水投资取态源于内地散户崇尚的趋势式投资,意即股份走势愈强,买货意欲更为旺盛,并透过南下港股通将此风格带到港股市场。

  内地增发港股基金 加仓龙头

  谢琳又指,北水投资角度偏向短线层面,例如注重气氛、行业消息面等等,向来聚焦长线、基本因素的外资机构投资者,也不得不跟随改变投资风格,令港股定价权慢慢落入规模愈见庞大的内地资金手上。

  有外资基金向本报透露,内地港股通基金的投资港股比例已达上限,故近期屡透过发行新投资工具,集中加仓最具备长线投资价值、增长动力最强的行业龙头股,造就腾讯及平保近况大勇。事实上,内地上月新发行6只港股通基金,是今年4月后新基金发行步伐最急的月份。

  外资对中港有戒心 仍属低配

  另有基金经理指,港股今年急升,但外资对中港市场仍有戒心,担心大市升势难以持久、内地经济大幅回落、债务问题或成潜在炸弹等,因此外资今年来虽有调高对港股的持仓,惟对港股的持仓仍属于低配水平,只是低配的幅度不像年初般大。

  对于南下资金主要买入大蓝筹,他称,现时南下资金以险资为主,而险资在买货方面仍有限制,不能买市值低于某一水平的股份,同时要有一定息率回报,故南下遂采取稳健的投资方式,熟悉的中资大蓝筹自然是首选。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