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本文来自“雪球网”,作者为雪球号“一分钟投资笔记”。

德州扑克最引人入胜之处,除了是“all in”对赌,两虎相争必有一伤外,另一个值得看的是有玩家只拿了一副很弱的牌组,却可以透过各式各样的诈唬,令持有强牌的玩家被迷惑下,最终弃牌。

一个成功的诈唬,反映手持弱牌玩家艺高人胆大以外,其实也显示持有强牌的玩家在注码投入上,未能赶走这些打算浑水漠鱼的玩家。

选择诈唬的玩家,一般是依据公共牌的牌型去扮演相对应的强牌,例如公共牌有两张同花牌,诈唬者当然会当作自己手中有两张同花牌,等最后一张同花牌发出来。如果具实力的玩家,在翻牌、转牌及河牌持续加注,对咋唬者而言,是非常难受的选择,因为,赶不走那个具实力的玩家,就代表自己投放的筹码会全部被对方吸走。

所以,具实力的玩家,除非相信自己拿着最大的牌,否则不太应该选择慢打装陷阱,即在翻牌及转牌过牌,等待对方加注时再跟,到河牌时来一个大筹码下注。

一般而言,相信自己在领先的情况下,玩家应该持续加注,这里有两个好处,第一是赶走一些有意诈唬的玩家,推高他们的机会成本,同时避免等待凑成好牌的玩家继续看牌,增加自己赢牌的机会,另一个是从有意跟住的玩家中吸纳更多筹码,这就是所谓的“压迫打法”,不断推筹码,令有意挑战的玩家感到难受,或要提高他们的成本,才能看到下一张牌。

假如有实力的玩家到河牌(最后发出的一张牌)才加大注,其他玩家会想,你手上不是有好牌,就是在诈唬。若对方没有好牌,基本上会直接弃牌;若有好牌,肯定跟你“all in”,到时反而令你难受,结果你的回报反而不高。

当然,压迫打法也会有输的可能,付出的成本也比较高。不过如果长期玩这种概率游戏,在赢面较高的情况下,投放较大的筹码,才可增加预期回报率(expected return),否则,随时“赢粒糖,输间厂”。

在现实的投资世界,我们可以想像你手上的牌是已经购入的股票,而桌上那五张公共牌是市场。市况波动,可以令你手上的心仪股票,由赢钱变输钱,所以我们必须尊重市场,遇到不合适的情况,就要放弃,等待下个机会,重新拿回这些赢面大的手牌。

不过,假如市况顺境,而你确信自己的股票是好股票时,那不妨继续加注,从中拿取更多盈利。当然,也有机会在加注买入时突然遇上市况不佳,失去大部分盈利,甚至由赢变输。但正如我所说,在赢面较高的情况下,投放较大的筹码,才可增加预期回报率,所以,要坦然面对以上情况。

说回游戏,当然会有人会问,如果使用这种“压迫打法”,令玩家全部弃牌,岂不是钓不到大鱼?是的,所以要看桌面人数,玩家越多,被翻盘的机会越大,所以必须用筹码切走实力弱或有意咋唬的玩法,但如果只有一两个人入局的话,除压迫打法外,亦可以尝试慢打钓大鱼。

如果一推筹码所有玩家弃牌,那就意味其他人的牌力本身不够强,只愿以低成本看牌,难以为你送出大量筹码,但如果慢打,让更多人看牌,牌局变化容易对自己产生不利。所以,遇到这个情况,只能心想:这次只能网到小鱼了。毕竟,德洲扑克是看机会率的游戏,也是要“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编辑:胡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