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11月份,香港的一只新股申购,冻结了5200亿港元(单位下同)的资金,差不多相当于香港一个季度的GDP。

  是的,这只新股就是腾讯系下属的阅文集团(00772),其甫一上市即全城瞩目。根据智通财经的统计,5200亿的冻结资金,超越A股10-11月份日均3600-4000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更远远超过港股目前每日千亿成交额。

  逾5200亿港元的惊人数据,亦成为港股史上冻资金额第二的新股,而排第一位的是于2008年3月份上市的中铁建(01186),当时中铁建冻资5353.83亿元。之后2009年上市的国药(01099)曾冻资约5000亿,也就是说港股用了8年多的时间,才回到了08、09年的打新盛况。

  上市首日将爆炒

  阅文近日的火爆将重新燃起港股打新的热潮。

  据了解,孖展期间,8间券商累计为阅文借出的孖展额高达1254亿,以公开发售集资8.33亿元计,相当于超额认购近150倍。另外因为火爆异常,其招股价也以上限55元定价。

  更有意思的是,离阅文(11月8日上市)上市还有近一周的时间,11月2日市场就有机构投资者场外高价购货。该机构投资者叫价70元,较招股价升27%,购买10万股,但并没有人愿意成交。

  而目前状况是阅文打新人数过多,1人1手已无望。消息称,其1手中签率仅7.7%,一如阿里巴巴当年在港上市般难抽中,即散户要抽100手(即2万股)才能稳获1手。

  按阅文入场费1.1万元计,即需认购110万元才可稳抽一手。“顶头槌”则录得277张,中签百分率约为0.24%,最多可分到1.8万股。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阅文集资额不大,加上其最多只回拨至33%,少于一般的50%,故增加散户抽中的难度,再者这次有逾10万人是抽1手的,占逾40万申请人数的四分之一,故难以满足1手申请者。

  阅文打头阵,燃爆港股IPO

  最近,香港IPO市场可以说是十分热闹了。先是“三马坐镇”的众安在线(06060),之后阅文、乐高概念凯知乐、备受电竞爱好者青睐的雷蛇(01337)、以及腾讯系互联网汽车平台易鑫等相继而来。

  而这几只新股共同的特点为股东实力雄厚,以及业务前景广阔。如雷蛇有李嘉诚作后盾,基石投资者包括新加坡新海逸集团董事总经理唐陈怀丹、Davinia、澳门酒店业大亨吕强光、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及京基实业。而易鑫除了腾讯作“靠山”外,还有百度、京东和易车网,可以说股东背景十分强大了,那么这样的新股自然而然就成市场重点关注的对象,毕竟发财是大部分的梦想。

  目前,雷蛇正处于招股阶段。据了解,10间券商两日累计为其借出近276.43亿元孖展额,以公开发售集资4.25亿元计,相当于超额认购逾64倍。

  雷蛇此次招股价将介乎2.93元至4元之间,预计集资最多42.54亿元,以每手1000股计,入场费约4040元。不过有证券业界估计,阅文将冻资超过5200亿元,意味着市场大部分资金被锁死,认购雷蛇资金难免被分薄,要像阅文这样孖展热爆的盛况似乎难见。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