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7日10:06 新浪财经

  已经88岁高龄的众利股票主席董伟在今年正式退休,这比他自己原计划的退休年龄早了两年。纵横股市60多年的董伟在香港有“富豪御用经纪”之称,他曾经是邵逸夫、金庸、包玉刚、董浩云、赵从衍等名门望族的股票经纪。这位资深股票经纪在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示:股票不是用来炒的,而是要投资。

  文/新浪财经刘美楠

  由于两位叔叔都是从事证券行业,从小耳渎目染的董伟年仅15岁就入行,在上海苏佩玿证券行做练习生。1952年,董伟来到香港,继续在苏佩玿证券的香港公司做小经纪,董伟回忆,当时香港股票市场的上市公司很少,成交量也很少。

  1969年,香港的第二家交易所“远东交易所”成立,董伟成为会员开始自己做老板。董伟说那时候很多内地人来到香港发展,有很多公司开始在香港上市,另外两家交易所也相继成立,香港进入了全民疯狂炒股时代,几乎人人都争抢着买股票,但同时也出现许多垃圾股,这就酝酿了巨大的泡沫。

  纵横股坛半世纪 只投资不投机

  1973年,香港股市经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股灾,恒指从近1800点暴跌至150点。董伟回忆当时的股市就像从天堂到了地狱,很多人破产。但他当时就有一个原则,只投资蓝筹股,不做垃圾股,因此当时股灾董伟虽然损失惨重,但也算是安全渡过。

香港富豪御用经纪人董伟香港富豪御用经纪人董伟

  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则,董伟在股坛数十年都保持稳健的投资回报,也让在香港的大多数有名气的上海企业家都成为了他的客户,比如邵逸夫、金庸等。之所以得到大家的信任,董伟表示,当股票经纪最重要的就是对客户忠诚,要想办法帮客户去投资去赚钱,而不是频繁买卖赚取佣金。

  “好的股票是应该长期持有的。”由于董老是港交所的会员,在港交所上市时获得了88万股的股票,当时每股仅3港元左右,大多数会员早早就抛出变现,而董老到目前为止还持有一部分,在卖出的一部分股票中,最高价卖到了330港元。

  内地企业来港上市 支撑港股市场

  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股市波荡起伏,对于目前香港的股票市场,董伟认为“现在很健康了”,只有一些创业股、科技股的PE太高,存在泡沫,其他的都很健康,比如汇丰银行、长江实业的PE都只有十几倍。

  在这半个多世纪,香港股票市场变化很大,董伟认为“如果没有内地公司来香港上市,就没有香港股市的今天”。他指出香港本土好的企业该上市的都上市了,已经基本处于饱和,也就是说很难再有好的本土企业上市,那么就需要“找人来”。1993年港交所开始吸引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青岛啤酒是第一个在港成功上市的内地企业,随后很多优质的中资企业来港上市,到今天,中资企业市值已经占港股总市值的比重超过60%。在港股市场的发展历程中,中资企业扮演着不可取代的重要角色。

  而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后,中资进军香港证券业的步伐正在加快,已经有多家香港券商被收购,董伟所创立的众利股票也在今年卖给了中资。谈到卖掉公司,董伟并没有很失落,他表示,由于身体状况需要退休,而自己的儿女都不愿意接班,只能把公司卖掉,他也希望能有人帮他将公司继续好好的发展下去。

  采访最后,董伟总结了这60多年的股票投资心得分享给大家:第一、尽量买好的蓝筹股,垃圾股不能碰,股票是要投资而不能投机;第二,挑选公司要看其发展前景、有信得过的董事在做事、持续的派息等;第三,可以找一个可靠的有经验的经纪行家,听他们的分析建议,不能盲目听风,要认真考虑清楚再去投资。

董伟接受新浪财经驻港记者刘美楠采访董伟接受新浪财经驻港记者刘美楠采访

  董伟简介:

  88岁,资深股票经纪

  香港证券经纪业协会永久名誉主席

  香港众利股票有限公司前主席

  (新浪财经刘美腩,发自香港)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