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4日11:17 新浪综合

  自上周二发盈利预喜以来,汇银智慧社区周天再爆出好消息,大幅溢价增发新股引入战略股东圣商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股份3.391亿股,定增价格0.81港元,较认购协议日期前一个交易日收市价0.67元溢价约20.9%,较认购协议日期前五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0.61溢价约32.8%,较认购协议日期前十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0.567溢价约42.9%,筹资总额约2.75亿港币,定增股份锁定期一年。一纸定增公告把所有小伙伴都看惊呆了,定增价格何以如此之高?

  0.81港元的定增价格着实让人吃惊。就在上周盈喜前,汇银股价还在2015年以来的历史新低0.5元附近徘徊,何以此次大规模定增,价格定在0.81港元的高位?笔者认为两个方面因素:一是好比风投ABC轮的投资逻辑,作为后来者,配股价格没理由比前面战投融资的股东价格还低, 2016年7月12日汇银引入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作为战略股东,配售价格0.8港元,筹资2.096亿港元,这次配售价仅与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配售价相当,已属非常低的价格。二是公司基本面支撑这个合理估值。复盘汇银历史股价,公司业绩最差的2016年亏损达7个亿之多,公司股价最低也就在0.6-0.7元之间徘徊,而此时公司基本面已出现明显反转信号,新转型的业务跨过培育期,开始迎来快速增长,财务运营也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状态,去年以来的几次资本运作,也使得公司不再存在重大的债务负担,并拥有充足的资金用于新业务的发展。

  圣商国际是圣商集团旗下海外投资平台,圣商集团拥有商学院、金融、医疗等几大模块,在全国开设1000+运营合伙人机构,成功投资蚂蚁金服、万达影业、神州优车、步长药业等明星项目,投资项目中31家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其管理资产规模近20亿。此次定增入股汇银,主要也是看重其Costco的全新商业模式,2B合伙人平台运营能力。汇银供应链平台业务模块将采用合伙人制平台运营模式,让平台上的供应商都成为企业小股东,加入平台既可解决资金周转难、退税难等行业痛点,还可分享平台盈利的一杯羹,从而使得汇银在短短时间便吸引逾2000家大型供应商入驻平台。合伙人平台运营模式必将是未来一个重要方向,万科、碧桂园、金地等大型房企均采用合伙人制,让员工升级为合伙人分享企业发展的红利。

  汇银属于市值偏小的上市公司,目前市值仅为11.5亿,业务处于转型期,转型初期的确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不过业务一旦培育成熟步入高速增长期,未来将收获巨大的收益空间。我们不凡以PE的投资逻辑来看待汇银这支股票,但投资汇银远远好于投PE项目。首先,汇银已经是上市公司,股票随时可在二级市场交易,至少能收回大部分成本;再者,汇银目前转型的新业务已经跨过培育期,目前已经实现盈利,风险系数已大大减低;第三,目前11.5亿的市值有足够的安全边际,汇银现有的家电、进口商品、供应链平台业务三大板块估值应远不止这个水平。加上此次大幅溢价增发,更是证明汇银股价被严重低估。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