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选自“健识局”,作者:垚淼鑫,原标题《70亿!医药圈并购盛宴才刚刚开始》。

近日,2016年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公布,相关专家对百强结构分析认为:百强企业已经成为医药制造的主力军。

根据专家披露的信息,当前规模企业(年销售规模超过2000万元的企业)的两极分化更加明显。我国共有5500家医药工业生产企业,数量上不到2%的规模型大企业,创造了近四分之一的产业销售收入(26.9%)和利润(24.85%)。而数量上占82%的医药企业,销售规模均在5亿元以下,其销售收入占医药工业比重仅有四分之一。

我国百强企业的入围门槛逐步提高,在2013年该统计口径统一为只包含统计国内企业后,百强企业的入围门槛由当时的9.32亿元上升至当前的14.60亿元。这与企业的不断并购和扩张是分不开的,如在2016年百强企业榜单中有82家是上市公司,纳入合并范围的下属子公司就达1322家,平均每家企业下属子公司超过16家,可见资本并购整合力度之大。

健识君通过清科集团投资界披露数据及其他网络渠道公开数据整理显示,今年1-6月医药界有超过30起并购的案例,涉案金额超过70亿。

2017年1-6月医药圈并购情况

仅刚刚过去的6月,医药圈并购案例就有8起,涉案金额超过今年上半年整体的3成。

其中,代表性案例有如下几起

仙琚制药逾8.37亿元收购两家意大利药企。仙琚制药2017年6月19日发布公告,公司拟出资11,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83,733万元)收购意大利Newchem S.P.A.和Effechem S.r.l.100%的股权。Newchem公司主要从事原料药,主要是甾体和激素类药物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其于农业,食品业,环保业,美容业,理疗业的应用研究。Effechem主要从事医药行业的各类销售活动。

贝达药业近5亿收购卡南吉医药。2017年6月19日,贝达药业发布公告,宣布以自有资金1.0843亿元公开摘牌收购两家公司分别持有的卡南吉13.5%和9.09%的股权。早在2017年2月,贝达即以3.72亿元(含税)现金的形式受让卡南吉现有股东77.41%的股权。至此,贝达药业实现对卡南吉100%控股,累计投资近5亿元人民币。卡南吉医药是一家抗肿瘤药物新药研发企业。

中国医药2.86亿收购康力制药。中国医药6月7日发布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共计28,620万元,收购海南通用康力制药有限公司54%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康力公司将纳入中国医药合并报表范围。海南康力主要品种有哌拉西林舒巴坦、丙氨酰谷氨酰胺等;在产在销50余个品规的产品,以冻干粉针剂、无菌粉针剂为主,涵盖抗生素、营养用药、心脑血管用药等主要领域。

据健识君接近业内人士了解到,医药界并购出现了一个新的趋势,跨界并购增多,尤其是一些地产实业公司在房地产调控加码的情况下跨界并购药企,以便为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仅通过投资界公开的跨界并购就有两起:鑫禾实业并购大承医疗、三圣股份并购春瑞医药。而实际上,这样的跨界非公开并购还有很多。也难怪,我国商业地产龙头万达要投入1000多亿发展医疗事业。

药企缘何并购持续火爆?

我国医药监管政策日益趋严,医保控费、“药占比”限制、“两票制”的推行会加速行业洗牌,小的药企生存日益困难。这些企业往往容易成为并购标。

对于要发起并购的医药企业来说,通过收购可以扩充产品线、获得优质渠道、扩大自身经营规模,提高行业竞争力,迅速进入新的市场。

药企对优质品种的迫切需求。中国医药行业营销为王的时代逐渐远去,企业营销策略日趋同质化,而优势产品则成为了差异化竞争的关键。相当部分领先的医药企业面临老产品步入增长平台期,而研发实力尚不足以支撑新品的持续供给。而对于大部分资本实力相对雄厚的上市药企来说通过并购获取优质品种成为了首选的措施。

企业转型新业务平台的需求。当前中国医药行业的规模药企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普药、OTC、仿制化学药等门槛并不高的业务类型。而一些新兴的研发型药企手握个别好品种,往往成为规模企业觊觎的并购标的首选。

药企通过并购降低风险,助推企业快速发展。通过并购手段,以资本运作实现资源获取,则可以大幅降低时间投入和风险承担,为企业带来超额回报。

附:2017年1-6月以来,我国医药行业主要并购情况

(编辑:姜禹)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