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于“集思录”微信公众号,作者“allenblue”。文中观点为作者本人的投资经验,不代表智通财经观点。

直接上数据:
本年度涨幅:上证50:10.96%;国企指数:10.79%。本年度人民币升值1.83%,因此按照同币种计价,上证50涨幅超过国企指数2%。顺手再看一下AH溢价指数:年初122.35,今天126.37,上涨3.3%,基本符合。
那么标的重合明显的两者估值如何呢?
市净率:上证50:1.2;国企指数:0.9;上证50贵33%
市盈率:上证50:11;国企指数:9,上证50贵11%。
底部阶段最重要的估值指标是市净率。市盈率估值在牛市使用。市梦率在疯牛中搏命。
考虑股息税率差,按10年,粗暴不折现地摊入现值,两者合理估值差最多10%,上证50性价比不如国企指数是显而易见的。
所以现在配置上证50而不配置国企指数的,本就不是价值投资者,依然在心里侥幸投机,希望A股的情绪等投机因素为他带来超额收益。今年上半年看起来成功的多赚了2%,下半年还会吗?明年还会吗?价值投资者不关心这些,反正几年下来一算,最赚便宜的反而是那个笨笨的价投。

半年小结:
半年其实真太短了,凑个热闹。截止今天按照人民币计价收益率15.61%,和参考指数对比成绩如下:
比较品种 本年初至今收益 相对收益
上证指数 2.24% 13.37%
上证50 10.96% 4.65%
沪深300 10.15% 5.46%
中证500 -2.83% 18.44%
恒生指数 16.74% -1.13%
国企指数 10.79% 4.82%
考虑到港币相比人民币贬值1.8%,本年度应该来说幸运的没有被指数击败。不过相比去年24%的对表现最佳指数(恒生指数)的超额收益,今年半年的超额收益逊色很多。看价值投资大师们的长期表现,牛市跑不赢指数并不是个罕见的现象,但在去年总结里依然贪心的希望在牛市中的价值组合依然能够超越最优指数10%。本年看来是不太可能实现了,毕竟半年了也只是和最优的恒生指数持平。心有戚戚焉。
下半年继续固穷守拙,大量港股少量A股,在平均估值以下继续重仓持有低估值股权,这是最合理的方式。在平均估值以下的择时是个伪命题,因为会损失未来的数学期望。而在指数整体平均估值以上的话,有两种办法(未来数年内有希望采用):
一,改为趋势投资,比如海龟投资法,放弃择股(因为趋势和股票价值无关),选择最强指数轮动。
二,选择其他低估值指数(海外指数),继续固穷守拙,选择一揽子低估值股权持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