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9日14:36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成为蓝筹不了9个月的苹果概念股瑞声科技(02018)昨再遭“蝙蝠侠”Gotham City Research(哥谭市)狙击,股价急插一整后中途停牌,成为第一个因被狙击而停赛的蓝色筹股。

  现在虽未知沽空机构的指控是否属实,但连瑞声这只被市场大行看好的股份都“不堪一击”; David Webb早前又“一炮过”列出50只港股黑名单,地雷处处,投资愈来愈难,更遑论寻找下一只腾讯(00700)。究竟有何方法避雷?本网请来学者教大家四招。

  沽空机构近年的胃口有见愈来愈大,继以往狙击百多亿元市值的桑德国际(00967,已停牌)及德普科技(03823)﹑以至去年12月狙击近400亿元的辉山乳业(06863,已停牌),今次连千亿蓝筹都不放过,哥谭市‘挤牙膏’式向瑞声进击,使瑞声一周内累挫逾两成半,市值蒸发逾300亿元。

  著名沽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早前更明言会继续狙击港股,散户那如何避开这些投资陷阱呢?浸大财务和决策系副教授麦萃才分享以下4个方法。

  一﹑本地公司胜内地公司

  内地公司因管理文化﹑质素问题,往往出现零星问题;沽空机构亦常见狙击内地民企,桑德﹑辉山﹑德普以及近期中招的丰盛(00607)均在此列。

  二﹑新不如旧,往绩可靠

  规模较大及历史较悠久的公司有往绩可参考,中招机会较低。

  三﹑宜选多人监察的公司

  宜选一些有较多大行追踪﹑公司非执董占比较高的公司。因为非执董作为监察的角色,若他/她没有做好监察的工作,自身也会受牵连。

  四﹑细读公司帐目

  要留意公司的产品盈利是否特高,毛利率是否大幅超越同行,并维持一段长时间,若公司对此没有合理解释应存在怀疑。过往曾有一间专造有机食品的港股公司毛利率不可思议的高,最终受监管当局惩罚。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