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1日13:07 新浪港股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梁伟健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前文提到,买股票需要事先作好部署工作,这次就跟大家详细解释一下该如何做好准备。首先,你得先拟定好一个剧本,虽然说故事的发展不一定会按着剧本走,就像股票市场也不可能尽如人意,可是,也不能太过马虎,只跟自己的直觉投资,那可能会招致难以补救的损失。

  那该作出甚麽样的部署呢?

  第一,究竟要动用多少资金?投资只属理财的一部分,比例不应佔太重以致影响生活。因此金额不能一概而论,一百万对于香港首富李嘉诚来说只是九牛一毛,可对于不少人来说已是全副家当了。

  第二,买入后,应在甚麽时候把股票沽出?笔者对持货时间长短并无任何特定偏好,只是建议各位读者必须在事前作出计划,这可能要考虑自己有否足够的流动资金、是次投资该是长线或短线等等。

  第三,升市或跌市出现的机会率。前文提过,升跌的机会率其实各佔50/50之比。很多投资者在买入股票前,会自行衡量买入后赚及蚀的机会率。当投资者认为蚀钱的机会率大过赢钱时,很自然会地因怕输而放弃入市,然后白白浪费了入好货的时机。其实投资者经常考虑赚蚀机会率而忽略了值博率!想深一层,即使蚀钱的机会率高,但输得最彻底也只是把本钱输掉,但若赢钱的话,往往可以多赚两倍、三倍,甚至更多!这解释了值博率也是相当值得参考的因素。

  第四,预期升幅。普遍投资者都怕输怕蚀,在20元买入后,往往在股价升到25或30元时便急急沽出,本着赚了再说的心态,每每不把盈利最大化。相反,假如在买入前已订好止赚的价位,譬如说40元,那便可以放鬆心情静待股票涨至心目中理想的价位。

  第五,何时止蚀?有预期升幅,一定要有心理准备股价会跌。那打算跌到哪一个价位便离场?还是怎样跌破低价也不走?这得视乎投资者自己的情况和心态,还是那句,不论做甚麽决定也好,一定要有经济上及心理上的准备。

  说了这麽久,笔者还是要补充一句:每一个人的剧本都不同,这是很个人化、很主观的东西,譬如说,要买多少钱、持股持多久等,还有就是每个人对钱的看重也不同,有些人输了一百万也面不改容,可有些人输了一百块也会睡不着!上述五项是笔者在投资前常常事先制定的剧本大纲,简单而实用,各位读者不妨参考一下。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