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2日08:31 新浪港股

  由新浪财经联合8大券商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即日起开赛!报名即可抽取MacBook Pro、iPhone 7等大奖,比赛还有50万奖金等着你!戳此链接报名!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商报报道:

  港企业管治未及成熟市场

  本港企业管治水平持续改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副管理合伙人夏其才认为主要因本港的上市公司越来越重视资讯披露,而近年港交所亦修正了《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 ,加强披露要求。但他认为香港只是‘追落后’,在企业管治上仍未能追上成熟市场水准。

  内部审计要强制可划定界线

  夏其才指,现时有部分公司被批评披露不足,或出现长期停牌等的管治问题,但他认为相关问题很大程度与管理层的质素及决定有关,不代表公司风险管理有问题。

  夏其才认为,不少上市公司以风险管理职涵盖内部审计,不过随监管收紧,更多公司设立内部审计部门,向董事会报告。惟内部审计是否须强制成立,他认为可划定界线,如市值高到某数值便须设立。

  应提高披露IT系统管理透明度

  至于科技发展、网络及资讯科技安全对企业的重要性方面,致同的调查报告显示,仅8%的HSCI成分股公司于年报中提及网络安全或资讯安全的相关内容,相对去年的10%有所倒退。而HSCI成分股公司中,于2015年报中简要提及资讯科技系统如何影响其业务的亦只有13%。致同方面认为应提高披露相关资讯科技风险管理以及资讯科技系统管理的透明度以提升投资者信心。

  此外,港交所及证监会就上市架构改革的咨询在去年底结束,夏其才预期,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的披露要求将持续提升,但他指出,若需要披露的资料太多,将增加企业成本,认为监管机构亦应考虑相关因素。

  香港商报记者钟颖琳

责任编辑:张海营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