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07:49 证券时报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港股市场在重阳节假期后于10月11日复市,恒生指数全日呈现出高开低走态势,虽然港股大市成交量有所增加,但地产股普遍因内地调控预期升温、美国利率仍趋升以及货币汇率再现波动等因素走势弱,成为拖累港股的主要因素。

  资金南下

  提振港股成交量

  恒生指数在假期复市后的首个交易日开盘初段曾一度上升213点,盘中高见24065点,但内房股和香港地产股跌势未止并出现加剧的情况下,引发盘面出现大面积回吐。

  恒指收盘报23550点,下跌1.26%;另外,恒生国企指数收盘报9804点,下跌1.2%。值得一提的是,港股通也在假期后恢复交易,“北水南下”继续为港股成交带来提振,港股主板当日成交量显著增加超过60%至852多亿港元,升跌股数比例是563:1054,而日内涨幅超过10%的股票有19只,日内跌幅超过10%的股票有12只。

  中国海外放量大跌

  从个股及板块走势看,内地房企及香港本地地产股因各自不同的原因遭遇同样较大的抛压。

  香港麒麟金融集团首席经济师曾志英表示,近日有消息称,内地监管部门正在调查资金违规进入楼市,这对内房股形成一定的压力。截至11日收盘,内房股出现持续大面积的下挫,其中,中国海外(00688.HK)放量再挫4.19%,成交金额更激增至18.8亿港元,创出年内最大的单日成交量纪录;而华润置地(01109.HK)则录得“八连阴”的弱势,11日再跌3.86%;另外,世茂房地产(00813.HK)、富力地产(02777.HK)以及绿城中国(03900.HK)的跌幅都超过4%。

  香港本地地产股则继续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的影响。交易数据显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上升至贴近1.8厘的4个月高位,目前利率仍处上升势头。

  因此,对利率走势比较敏感的香港地产股和防御性高息股出现回吐压力加剧的倾向。截至11日收盘,恒基地产(00012.HK)及信和置业(00083.HK)一举下破了50日均线;另外,中电控股(00002.HK)和领展(00823.HK)也分别再跌1.46%和2.3%,都下探至近3个月来的横盘区下方支持点位。

  三攻24000点未果

  对于港股大市的表现,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员叶尚志表示,“恒指在11日上试24000点关口后再度出现掉头回调,这是在过去一个月时间里的第三次,显示港股在高位回吐压力仍然较大”。

  他认为,目前南下资金依然是推动港股的最大动力来源,也是支持港股在第三季度跑赢全球主要股市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在港股通停开了超过一周后重开的首个交易日,在大市成交量出现明显回升的背景下,港股反而走出了一波先升后跌的走势,因此,投资者要提防盘面的回吐压力有加剧的倾向。”他分析,从技术上看,恒指的波幅范围下限23156点以及50日均线23146点正交汇于23150点水平,“这是目前重要的技术支撑位,不容有失,否则盘面的稳定性将会受到进一步的打击。”

  曾志英表示,自9月份以来,港股主要在23200至24000点之间做箱体走势,因此建议投资者目前不宜过于进取,需静观大市能否突破,“待明确趋势后,再做部署不迟,目前只适合做波段操作。”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何必对支付结算严苛立法喝倒彩?

不管措施多严,打击力度多大,毕竟都属于一种防范措施,最为关键的还是要提高自我防范的意识,不要被不法之徒得逞,多掌握点支付的防范措施,保护好自己的“皮夹子”、“钱袋子”才是上策,又何必要为这些政策“喝倒彩”呢!

抓住这个机会你可能超越马云

在中国,谁能控制一系列的类似于淘宝的金融交易平台,就将成为比马云的阿里巴巴更加具有影响的机构。中国经济的所有参与者,都应不断审视这一新格局,牢牢把握金融发展的大方向,才能合理应对并立于不败之地。

金砖国家辜负人们的期望了?

金砖国家的成长和发展的潜在障碍是多方面的,包括抗菌素耐药性这类健康威胁,教育方面的挑战,在全球治理机构中代表性不足以及一些短期的周期性问题。而全球政策制定者必须致力于拆除这些壁垒,以令金砖国家最终能发挥出其真正的潜力。

不应长期抑制楼市投资需求

限购是对房地产市场的行政干预,是一种在非常时期、非常情况下的非常规调控手段。如果作为长期手段使用,其负面作用较多。对于房地产市场,长期抵制投资需求,不仅会影响合理的需求,还会减少正常的供给,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