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2日11:37 界面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界面新闻记者独家获悉,深港通开通后单套系统将支持100万客户,并能实现客户容量与新开业务的便捷扩展,目前已预留港股融资融券业务,待后续业务逐步完善将适时推出。而此前沪港通仅允许“沪股通”融资融券。

  沪港通制度设计之初,仅允许“沪股通”(北向)开展融资业务。而自2015年3月2日起,“沪股通”融券业务也获得开通。但内地投资者一直无法对港股标的开展融资融券业务。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此次深港通系统特别突出了其新业务扩展性要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撰写网志表示,可延伸和可扩容是深港通模式的一大特色。在深港通运行一段时间后,或将引入交易所买卖基金(ETF)。而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目前深港通系统还预留了港股融资融券业务,等后续业务逐步完善将适时推出。

  香港交易所8月10日于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中透露,为迎接深港通,香港结算完成开发及测试所需系统,现在技术上已准备就绪,只待监管机构批准,即可支持两地股市互联互通。8月16日,深交所也对外公开表示,深港通相关内部技术系统开发和相关仿真测试已经完成,主要规则起草完毕。

  据恒生电子(59.630, 0.42, 0.71%)研究所报告称,深港通系统将采用独立的深交所SPV通道,投资者可以自主选择采用上交所SPV与深交所SPV两种通道并行,交易速度与效率将会有效提升。

  同时深港通系统还将满足下列性能指标要求:

  1、单套系统支持100万客户,容量可扩展;

  2、单套系统订单执行效率要求:单笔委托处理时间低于50毫秒,单笔成交回报处理时间低于50毫秒,委托并发处理性能不低于1500笔/秒,成交回报并发处理性能不低于2000笔/秒;

  3、扩展性要求:针对未来业务发展,港股通系统需能够在系统架构、部署、业务处理上实现灵活扩展,不影响已有业务逻辑。开发模式简单灵活。

  此前,深交所曾公开表示,深港通方案设计在交易结算方式、投资额度管理、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市场监察、自律管理等主要运作机制和制度安排均参照沪港通。

  而在技术层面,深港通港股交易系统也与原沪港通设计基本保持一致,同样基于UF2.0架构的独立业务系统,既支持与原来沪港通系统合并部署,也支持独立部署。

  除此以外,深港通系统将基于新一代中间件(独立的系统软件或服务程序),采用SOA松耦合架构,主要实现账户管理、适当性管理、风险管理、交易管理、行情管理、报盘管理、清算处理和查询统计管理等功能。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中国大学科技创新为啥不太行

美国科技创新力量大,原因在于它已经形成了一个生态。房子是同样的,校区是同样的,大学名字都叫大学,但人家里头的活动却很不一样,差别很大。对我们大学在整个社会当中的连接方式,真要重新反剩

当前应提高监管机构的独立性

以货币政策为例,政府可以根据每年确定的增长与通胀目标授权央行灵活决定货币政策,未来可以考虑逐步做实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决策功能。在机构实现相对独立的同时,最好也把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从公务员的序列里分离出来。

探秘中国经济数据背离之谜

当前中国经济数据虽然不如7月那么悲观,但政策也难以继续加码,不会有更强的刺激政策出现,因此预计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可能至年底也难见起色,防止资产泡沫的任务仍然较重。

一带一路是G20峰会上的中国方案

对包括G20在内的世界各国而言,“一带一路”倡议都是一个促进器、推动器,不但能够营造更为友善的国际环境,也能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志在必达,理所当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