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股通缺客户风险协议 券商盼香港证监会明确

2014年11月13日 08:1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沪港通一点通》每天一分钟,读懂沪港通
1.历史上的香港股灾 2.亚洲股神李兆基
3.李嘉诚,李家的城 4.永远的五号仔汇丰
5.史上最惨蓝筹股 6.“仙股”要不要炒
7.港股孖展怎么玩 8.如何获得港股资讯
9.不要轻易相信大行报告 10.沪港两地交易大不同

  新浪财经讯 11月13日消息,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沪港通开通在即,不过,有券商批评,香港证监会[微博]至今依然未就券商是否需要与参加沪港通交易的客户,另行签订客户协议有清晰的指引,形容情况是“灰色地带”,希望香港证监会能够尽快厘清。

  有券商表示,当年创业板新推出时,监管机构强制要求客户需要另行签订风险披露声明,才可买卖创业板的股份。

  主动补签以求自保

  券商又指,由于现时沪港通属于全新的事物,而且投资沪港通存在不少风险,例如北向交易(投资A股)不受香港的投资者赔偿基金及中国内地投资者保护基金的保障,是否需要签署另一份客户协议,香港证监会从来没有明确指示,批评香港证监会态度含糊,业界无所适从。

  券商直言,现时券商是“各有各做”,少数券商为“隐阵”起见,会与客户补签客户协议,因为忧虑将来万一出事,香港证监会追究责任。不过,有券商因为已经从事香港以外交易所的产品,或拥有大量客户,再签署客户协议,涉及大量人力物力,因此计划不再与客户另行签订客户协议,或只在网上登载投资沪港通的风险指示。

  券商形容这样的情况存在“灰色地带”,希望香港证监会有清晰的指引,又指出自四月公布沪港通至今,香港证监会很少就沪港通向券商发出通函,希望可以提供更多的指引。

  港交所吁检视内容

  虽然香港证监会没有就另行签订客户协议有指引,但根据港交所(00388)发出的沪港通投资者“常见问题”中指出,券商应该检视客户协议,以确保涵盖沪股通交易所涉及的风险,包括不许回转交易(即日鲜)、实施境外持股量限制(包括强制性出售)、券商有权于紧急情况下取消客户订单,以及券商可向港交所转发客户身份资料,港交所继而转发予上交所[微博]作监察及调查之用等。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沪港通港交所证券业沪港通协议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0 梅西绝杀阿根廷2-1
  • 娱乐天王女儿吸毒后遭迷奸 下体采到嫌犯DNA
  • 财经国企高管腐败100万输送1亿 将设政策红线
  • 科技人类探测器首次成功软着陆彗星
  • 博客南航迫降乘客死里逃生实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传985、211遭废除 教育部将正式回应
  • 杨红旭:楼市“暖冬”来了
  • 叶檀:中国应逐步实行ICT贸易零关税
  • 徐斌:“新常态”重头戏是海外扩张
  • 许一力:为何美国在APEC上罕见失声
  • 姚树洁:习主席APEC峰会的三大底气
  • 钮文新:沪港通背后的四个深意
  • 龚蕾:身家280亿为何马云说他不开心
  • 齐俊杰:以房养老基本不靠谱
  • 水皮:2500点不过是场风花雪月
  • 叶荣添:不要惊慌 2600点即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