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执法合作协议签署 沪港通各就各位只待鸣枪一刻

2014年10月18日 07:31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尽管监管层没有公布沪港通具体的“通车”时间表,但种种迹象表明,沪港通“通车”已为时不远。10月17日中国证监会[微博]与香港证监会共同签署了《沪港通项目下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加强监管执法合作备忘录》。至此,内地与香港关于沪港通跨境监管合作的制度安排已经完成。与此同时,近日中国证监会还发布了《关于证券公司参与沪港通业务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证券公司参与“沪港通”业务试点有关事项,如证券公司与客户协商确定“港股通”交易佣金,不得低于服务成本,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价格垄断和不正当竞争,不得虚假宣传、误导投资者。

  加强监管执法合作

  据了解,《沪港通项目下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加强监管执法合作备忘录》由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与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共同签署。该备忘录主要有七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开展监管执法合作的目的、备忘录的效力;二是线索与调查信息通报机制;三是协助调查、联合调查的程序及有关安排;四是信息的使用,包括执法合作中有关信息的使用范围、信息保密有关要求;五是双方互为送达有关文书的安排;六是沪港通下协助执行有关安排;七是其他配套安排,包括投资者权益损害赔偿有关安排、信息发布的协调、磋商及定期联络机制、执法人员的实习、培训和交流等。

  《沪港通项目下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加强监管执法合作备忘录》紧紧围绕有利于保护两地投资者合法权益这一中心任务,将双方以往在调查方面的合作拓展至线索与调查信息通报、协助调查和联合调查、送达、协助执行等全方位的合作。无论是为对方提供最充分的执法协助,还是双方建立违法违规线索和案件调查信息的通报共享机制,包括双方通过联合调查实现执法优势互补,拓展相互执行的合作空间,都充分体现了两地监管机构尽最大努力以最充分合作的方式打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的态度和决心,防止不法分子通过监管套利规避制裁、获取不当利益,平等保护两地市场投资者。

  沪港通监管执法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为两地证监会在沪港通下的跨境监管和执法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记者了解到,沪港通正式启动后,两地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现和通报机制,提高调查合作的有效性,严厉打击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及其他跨境违法违规行为。双方还将加强执法人员交流与培训,不断提高跨境执法合作水平,确保两地的相关法律法规均得到全面遵守和执行,维护沪港通健康平稳运行。

  “港股通”交易佣金

  不得低于服务成本

  为保证“沪港通”业务试点平稳推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近日发布《关于证券公司参与沪港通业务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证券公司参与“沪港通”业务试点有关事项。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沪港通协议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9人国青2-4负卡塔尔 连续5届无缘世青赛
  • 娱乐韩女团演唱会崩台塌16死10重伤 现场图
  • 财经国企高管限薪细则或下月出台:并非都降
  • 科技苹果前CEO:下个重大创新或来自谷歌
  • 博客马未都:中国人说“我爱你”有多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抢门票 国考最热职位
  • 冉学东:央行是否出售了美元资产?
  • 钮文新:1000亿美元外储哪去了?
  • 陈思进:为何美国物价比中国低那么多
  • 黄凡:沪港通投资的机会与陷阱
  • 许一力:为何PPI诡异的连续负增长
  • 叶檀:传统行业以赌局刷存在感?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