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投资热潮来袭 装备企业打开成长天花板

2014年10月17日 0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铁路投资热潮来袭装备企业打开成长天花板

  本报记者 周松清 重庆报道

  行业轮动这次来到了铁路。

  2014年10月16日早盘,高铁概念股集体暴涨,板块涨幅超过4%。在早盘10点30分时,中国南车(601766.SH)、中国北车(601299.SH)突然发力,直线拉升至涨停板,截至收盘时,中国南车报收5.82元/股,涨幅10.02%,中国北车报收5.97元/股,涨幅9.94%。受此影响,高铁板块其他个股均出现暴涨,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铁建(601186.SH)、时代新材(600458.SH)等均涨幅居前。

  上涨直接动因被市场普遍解读为发改委新核准的三条铁路建设。在16日上午,发改委在其官网上公布核准了两条铁路新扩建项目以及对新建大理至瑞丽铁路总投资的调整:对于锦州港至白音华铁路扩能工程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256.38亿元;新建玉溪至磨憨铁路项目,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445.1亿元;调整新建大理至瑞丽铁路建设内容和总投资,调整后大理至瑞丽铁路正线全长330公里,项目总投资257.3亿元。上述三项项目总投资就将达到958.78亿。

  除此之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与俄罗斯所签订的高铁合作被视作此次上涨的最大推动力。2014年10月13日,在李克强总理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见证下,中国发改委与俄罗斯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俄国家铁路公司四方签署高铁合作备忘录,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优先实施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该项目造价约1万亿卢布(近1500亿人民币)。

  据此前媒体公开报道,此次随李克强出访的队伍中还包括了中国南、北车的高层,这是中国高铁列车制造企业首次随同总理出访推广高铁。在10月13日莫斯科举办的“开放式创新”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展览上,中国北车副总裁孙永才还向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介绍了高寒动车组等产品的技术优势。

  孙永才在展后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在参展的时候俄罗斯总理对高寒动车组非常关注,他也说到俄罗斯地处寒冷地带,这个(高寒)动车组确实非常好,不受天气影响。从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来讲,应该是参与(竞标)的,300公里以上的高寒动车组是北车唯一一家生产的,哈大线上已经用了两个冬季,得到了充分的验证,我们中国北车也和俄罗斯高铁部门进行了技术交流,围绕俄方相关的一些环境、线路,以及它的运用情况,我们也会再组织进行调研。”

  广发证券分析师罗立波表示:“在访德期间,李克强总理在德国媒体撰文,希望德国允许中国企业竞标德国的高铁项目,而中国南车也在德国成立了研发基地。欧洲是铁路技术的发源地,也是规模最大、要求最为苛刻的市场。突破欧洲市场,就意味着中国铁路装备企业将打开成长天花板,享受全球市场的巨大空间和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国内铁路建设速度也将进一步加快。

  在2014年1月时,中铁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曾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表示,2014年、2015两年,国家铁路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万亿元,“十三五”期间铁路投资仍将在高位运行。其中,2014年,国家铁路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300亿元,投产新线6600公里以上,并要求确保年内开工建设44个新项目。

  同时,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发布的2014年1月-8月国家铁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中显示,截至8月,国家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度为3702亿,距离全年任务还差2598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进一步加快。

  得益于铁路建设的投资加速,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高铁核心受益者在2014年上半年业绩均有不俗表现。中国南车2014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52%,净利润同比增长41.09%;中国北车2014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6%,净利润同比增长48.61%。同时,在下半年高铁建设将进一步加快的趋势下,两家公司存货也有较大增长,中国南车存货同比增长26.02%,中国北车存货同比增长13.22%。(编辑 陈昊旻)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铁路投资中国北车中国南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陈思进:为何美国物价比中国低那么多
  • 沙黾农:短调近尾声 放豹子胆低吸
  • 黄凡:沪港通投资的机会与陷阱
  • 许一力:为何PPI诡异的连续负增长
  • 叶檀:传统行业以赌局刷存在感?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