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非上市中小房企加入借壳香港队伍 朗诗充当先锋

2013年06月20日 00:59  财经网 

  CRIC研究中心分析师/戴成路

  6月18日,朗诗集团收购香港上市公司香港科技(106.HK)63.4%的股权,成为又一家赴港买壳的内地房企;19日,恒力地产(169.HK)特别股东大会通过一些列提案,其中包括公司改名为万达商业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为万达“借壳”恒力划上完美句号。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内地房企陆续“借壳”,目前看来并无暂停的迹象,谁将成为下一家,我们拭目以待。

  朗诗专注精品,渴求资金支持

  2013年6月18日,朗诗集团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向深圳科技(106.HK)之控股股东协议收购共12.6亿股的股权,约占全部已发行股本的63.4%,每股售价为0.685港元(溢价67%),共花费8.63亿港元。本次收购完成后,朗诗旗下将首次拥有海外上市公司,并以其为绿色住宅地产开发业务的唯一上市平台。

  虽然朗诗以开发高科技绿色住宅为一大特色,但此次选择收购深圳科技显然与环保科技无关。深圳科技在早期还有较多业务在科技方面,但比重逐年减少。其2012年年报显示,其61%的收入来自于物业租金及物业管理,而余下的39%则来自于放贷所得的利息。另外,深圳科技规模较小,体现在资产少、项目少(去年下半年剥离了大量的收租物业),债务也不多。

  朗诗的地产业务目前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并伴有小部分在中西部地区,主要物业类型为住宅。目前已经和正在开发的楼盘有30多个,总面积达540多万平方米。

  市场熟知,朗诗的住宅精品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住宅中融入了高科技,绿色环保,有旗下的绿色建筑科技公司作为强力支持;二是,其楼盘大多分布在长三角地区的一二线城市。虽然其产品的高质量能保证产品与竞争者相比有溢价,但高成本(土地及建筑等)也可能限制其利润率。另外,专注于受政策调控城市中的住宅物业也可能抑制其周转速度。除此之外,朗诗置业去年拿地支出超过了45亿元,可见其近期有较大扩张意愿。所有这些都可能造成其在较长时间内对资金的渴求。

  另外,深圳科技有在香港开发及运营物业的经验,朗诗可借此把其高科技住宅推广到香港及海外。相比于国内目前刚需占市场大多数的情况下,发达地区及国家的市场对环保、精品和高科技有更高的接受度。

  朗诗是中小型房企赴港“买壳”的先锋

  与之前赴港“买壳”的多家业内巨头相比,朗诗置业的规模偏小。而在国内,比朗诗规模更小,同样渴求资金的非上市房企还有很多。而深圳科技在去年剥离部分资产后,其总资产在10亿港元以内,同之前被收购的公司相比,属于“小壳”。在香港,该类“壳资源”也有很多。朗诗本次的收购是一次成功的开创性的收购,对国内市场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有七家知名内地房企“借壳”赴港上市,可以被称为“借壳的盛宴”。从企业角度来说,香港不但提供了融资平台,也提供了向海外扩张业务的平台。国内的宏观、金融及行业环境,正逐渐让越来越多的游戏参与者们向外行进。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这种现象也可能是一个福音,不论是从壳公司的股价飞涨及未来的股息分配来说。

内地非上市中小房企加入借壳香港队伍朗诗充当先锋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官员强奸11名幼女被执行死刑
  • 体育曝卡马乔最早年底走人 科比最迟12月复出
  • 娱乐港姐二轮候选佳丽秀彩妆变白富美(组图)
  • 财经央视驳高房价利于穷人:迎合多套房买家
  • 科技传微软收购诺基亚谈判破裂:价格未谈拢
  • 博客70%年轻女性是大叔控 日本邮局送歉条
  • 读书1949中国黑帮的末日挽歌:江湖(全)
  • 教育704所高校各学科排名 宁夏高考成绩查询
  • 育儿5岁幼儿被遗忘在幼儿园接送车内昏迷死亡
  • 陈杰:中国城镇住房四大问题如何解决
  • 周彦武:金融危机就在月底
  • 潘英丽:股市变革是金融改革突破口
  • 陶冬:盖茨比曲线与机会的固化
  • 王东京:工业文明的代价已不堪重负
  • 刘泳华:信房价跌半不如信国足赢球
  • 叶檀:不动产登记难于上青天
  • 鲁政委:一场有药无引的宽松
  • 黄鸣:乱象频发 中国制造如何突围
  • 郑风田:进口转基因大豆为何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