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2000亿元人民币RQFII开闸 外管局已启动审核

2013年04月18日 13:47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4月18日消息,据香港明报报道,中央为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加码已有半年,而新批出的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额度迟迟未开闸,记者获悉,内地监管机构并未收紧审批进程,到目前为止,已有三批中资金融机构获中证监批准资格,外管局将最快于本月底启动新2000亿额度,中资金融机构仍将获优先批核,外资大行要等下一轮始获受理。

  受惠于去年年底A股反弹,香港四只RQFII-ETF(交易所买卖基金)销售大热,农历新年之前,500亿元额度已基本用尽,市场亟待新的2000亿元启动。知情人士表示,事实上,已被媒体披露的4月9日外管局北京RQFII会议,是外管局首次召集各家RQFII申请机构,包括中资基金、券商、保险机构以及外资托管行(如汇丰)等,正式就新2000亿元“开波”开会,而当局已明示,2000亿将在近期启动。

  月内陆续批复 批外资会稍慢

  至少三名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表示,当局最快可于本月底宣布2000亿元中的首批获批名额,相信月内会陆续对上周申报产品的机构给予批复结果,对外资大行的审核亦会跟上,当然,整体批复速度会稍放慢,以防热钱流入太快。

  中证监在今年3月正式宣布,将扩大RQFII试点机构,允许境内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香港子公司或注册地及主要经营地在香港地区的金融机构参与试点,同时进一步放宽了投资范围限制。

  另据市场消息,今年1月,至少有4 家中资基金公司率先获A 股ETF(交易所买卖基金)资格批覆,此后,海通国际等本港中资券商成为第二批获批机构,第三批获批资格的是建银国际以及个别中资保险公司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4月2日,建行(0939)已经宣布,旗下建银国际资产管理公司的RQFII资格日前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监管机构鼓励新2000亿RQFII产品将更趋多元化,据悉,目前各家机构均向外管局提交了不同产品的规划。

  申银万国[微博]:A股主动基金大热门

  申银万国业务及产品总监颜志军表示,为申请新一轮RQFII额度,该行正在研发新产品。他续称,各家各户都在申请RQFII额度,相信纯A股主动式管理公募基金,将会是大热产品。毕竟去年初第一批RQFII产品,是八成债券加两成股票的混合基金,次批则全为A股ETF(交易所买卖基金),故纯股票基金将是新一轮兵家必争之地,亦更显每间机构的“真功夫”。

  不过,也有中资基金公司指出,ETF亦会见于新产品之列,虽然市面上已有4只,另有三数只在排队中。此外,内地债市规模庞大,追踪内地债券指数的ETF,相信是可发展范畴。 (晓峰)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微服私访”在北京打的(组图)
  • 体育湖人胜火箭西部第7收官 季后赛西部对阵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3月70大中城市仅温州房价环比下降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将于8月19日停止服务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
  • 袁一泓:呼吁彻底断绝福利分房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
  • 徐斌:滞胀是全球经济逃不掉的命运
  • 叶檀:黄金下跌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危机?
  • 张明:躲不开的实际汇率升值
  • 陶冬:去年的经济政策基本失败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
  • 水皮:黄金的黄金时代两年前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