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浸全球资金大转移 商品价干炒加剧市场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7:57  新浪财经微博
──警惕热钱放大效应 期油「闪电崩盘」响警号 ──警惕热钱放大效应 期油「闪电崩盘」响警号

  新浪财经讯 9月21日消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欧美日央行齐齐放水,引发新一轮热钱在全球流窜,商品价格已经率先炒起,现货金已突破1,770美元水平,逼近今年二月底时高位。分析预期,美联储再度开动印钞机,一年将新增至少4,800亿美元流入市场,加上欧洲央行无上限发债及日本央行扩大买资产规模等刺激,全球流动性泛滥成灾,新增的热钱大多会流入黄金、白银、原油、农产品及大宗商品。然而,18日期油价格发生的“闪电崩盘”事件,却令人警惕热钱对市场波动性的放大效应,在实体经济无改善下,商品干炒只会加剧市场暴升剧跌的风险。

  美联储推出的无限期QE3,将令美元贬值和通胀上升,大宗商品和贵金属受市场追捧,投资者尤其看好黄金市场,吸引大量资金由股市及债市流入金市。早在8月中旬,全球许多投资大师已预期美联储会推出QE3,并提早部署,如“沽神”约翰。保尔森及大鳄索罗斯等,已将大量资金转向金市。本报记者翻查SPDR黄金ETF持仓量统计发现,自8月4日至9月15日一个多月时间里,投资者买入黄金ETF的数量净增加了46.54吨,其中8月18日和9月15日分别大幅净增了11.16吨和9.05吨。

  索罗斯保尔森 金市大赢家

  9月13日美联储推出无限期量化宽松举措,当天黄金大涨40美元,逼近1,780美元,创六个月新高,白银也创半年新高;而至昨日,现货金报1,768.65美元,较7月底的1,615美元升9.46%;现货银最新报34.4525美元,较7月底的28.055美元,大升228%。索罗斯和保尔森及许多积极做多黄金市场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

  商品价干炒 加剧市场风险

  然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一幕发生在油市上,9月18日,布兰特11月期油发生“闪电崩盘”事件,价格在60秒下跌3美元,这3美元有何震撼?以每份合约代表1,000桶原油计,这60秒内期货合约的成交量相当于1,025万桶原油,比整个沙特阿拉伯的原油日产量还要多,而且超过美国各类油品日消费总量的一半。油价暴跌也拖累了金价、铜价甚至是欧元汇率,反映QE释放的流动性若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干炒商品,只会加剧市场暴升剧跌的风险。

  全球干旱 农产品价格走涨

  里昂证券知名策略师伍德认为,开放式QE3和欧洲央行无上限购债计划,这会极大提振投资人的风险偏好,除了热捧黄金和白银外,令大量的资金还转战风险高期货市场如大宗商品、有色金属和农产品和股市等。

  内地民族证券分析师王小军认为,美国滥发货币的后果是美元贬值,美元指数将会创历史新低,今后一些国家担忧手中美元资产缩水,也会纷纷甩卖美元和美债,外汇投资者将转向澳元和日圆等安全边际高的货币,并有部分资金转向欧元。

  此外,大量资金将转战大宗商品如原油、有色金属和农产品等。纽约期油已逼近100美元关口,由于全球干旱,农产品价格受资金追捧已持续走高,包括小麦大豆等价格高涨,QE3令未来将有大量的资金涌入农产品市场推动其高涨,从而推高全球通胀。

  专家认为,股市也将受QE3提振,但会受制于经济表现。故未来随着美元贬值和通胀压力上升,大宗商品仍是投资者追捧的首选。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铁路客票系统中标公司:不保证做成什么样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