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渣打银行:香港人民币离岸债市余额可增长20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随着香港开放人民币账户资本转账不设限制后,人民币金融产品排山倒海出台。渣打香港东北亚区定息收入交易部董事总经理冯思果表示,目前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债券市场余额仅40亿美元,虽难以短期内追上内地高达2.9万亿美元的债券市场,但他认为,按目前情况推算,香港离岸人债余额未来将有至少达10倍至20倍的增长空间。

  冯思果指,内地债市规模庞大,每日交易量约1000亿美元,债市余额达2.9万亿美元,在亚洲地区之中,仅排名于日本之后,预期内地债市余额每年的增速高达30%。而香港离岸的债市余额仅40亿美元,每日交易量不足100万美元,他认为,虽然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难以媲美内地,但发展空间非常庞大,未来将有至少达10倍至20倍的增长空间。

  自7月中港金管局与人民银行签订《修订协议》后,香港的人民币新产品中,其中一种为人民币可交割远期市场(Deliverable Forwards,简称DF),在合约上列明的金额和汇率等条款在指定日期以实物交收。冯思果预测,内地的DF市场每日交易量约60亿美元,而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市场(Non-Deliverable Forwards,简称NDF)每日交易量约10亿至20亿美元。他指出,未来一段时间NDF市场仍然会存在,至于会否与香港市场拉近距离,则视乎内地监管制度对外的开放程度。而内地DF市场由发展至今愈来愈具规模,料对海外NDF市场构成互动影响,具有方向性的指导作用。

  香港开放人民币户口跨行转账及准许各企业开设人民币户口,使香港有条件建立人民币拆息市场。冯思果指,目前业界正在商讨建立香港同业的人民币拆息市场;拆息市场渐成型之后,即具备一定程度的流动性和交易量后,衍生产品的发展空间将会更大。

  至于渣打的人民币业务,冯思果指,整体人民币业务增长快速,由于基数较小,近几年在收入和交易量等方面,均以逾双位数的速度增长;其中,贸易相关交易量较去年底增100倍,人民币存款较去年底上升逾50%。人民币急速发展的同时为港元带来机遇,由于香港与内地环环相扣,因此港元资产也有计及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在内,过往港元主要为美元的代替品,现时,受到人民币升值带动,香港的股市、楼市、资金流动性都与人民币密不可分,反映香港具备条件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