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人民币资金获准投资内地债市 存款利率望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07:32  新浪财经

  回流机制新里程 迈向储备货币

  新浪财经讯 8月18日消息,人民银行昨公布,境外中央银行、港澳人民币业务清算银行及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参加银行,所持有的人民币可以投资内地的银行间债券市场。

  据香港媒体报道,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确立新里程碑,人民银行昨公布,境外中央银行、港澳人民币业务清算银行及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参加银行,所持有的人民币可以投资内地的银行间债券市场,此举除了确立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外,亦正式开通了海外人民币回流机制。

  内地债券市场的回报率平均达2至3厘,远高于过往港澳清算银行仅可将人民币存放在人行之内,所赚取的0.865厘的利率;银行界人士相信,本港人民币存款的利率将会调升,香港及内地的人民币利率孳息曲线,亦可以逐步靠近。

  中银计划申请 额度待批

  人民银行昨日发表的《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中表明:“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逐步深入,持有人民币的境外机构亦愈来愈多,客观上存在购买人民币金融资产的需求。”

  因此,配合人民币贸易结算的推行,以及拓宽人民币回流资金渠道,决定让香港人民币业务的清算行和参加行在得到人民银行核准后,可以进入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债券交易;可以投资的债券包括中国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券、金融债券等十多种债券。

  在《通知》公布后,银行已可以即时向人行提出申请,清算行中银香港(02388)即时表示将提出申请,至于投资时间则需待审批后,人行配发投资额度才能落实。金融管理局的消息表示,由于措施的推出是为了促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开展,所以人行在考虑投资额度时,银行现有人民币贸易结算规模以及未来预期的发展,将会是釐定的重要考虑因素。

  陈德霖:增港离岸中心吸引力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新安排的出台,为香港的人民币资金和金融机构开通了一条在内地投资的出路。这可以促进香港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进一步发展,并增加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吸引力。”金管局昨日亦发出通知,呼吁银行把握机会向人行提出申请,亦要注重人民币的资金流动性以及相关风险。

  汇丰银行香港行政总裁马凯博(Mark McCombe)相信,这是人民币政策一项重要的转变,影响的不单是贸易项目。他指出,在今年第二季度,人民币跨境贸易量仅200亿元人民币,相比内地债券市场2009年年底总值8.7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仅是九牛一毛,随着海外投资者将注意力放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上,预期人民币自由化将会进一步加快。

  存息料逾1.5厘 有望持续高息

  另外,在新安排下,境外的中央银行和货币当局也可以进入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投资。对于外汇基金会否投资人民币债券,陈德霖表示:“金管局欢迎这个新安排,并会马上与人民银行了解和跟进。”

  对于市民而言,政策的最大影响相信是马上令到人民币存款利率上调。

  恒生银行(00011)总经理兼财资及投资业务主管冯孝忠表示︰“其实很多银行的利率已高于0.865厘(深圳人民银行提供予清算行中银香港的存款利率),但普遍属推广性质,年期不长。以2至3年期国债回报率2至3厘而言,香港银行如可以买内地债券,将令人民币存款利率停留于1.5厘或以上水平的机会变得更大,高利率较sustainable(可持续)。”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