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减持百亿银行H股的图谋 阴谋论最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17:38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艾经纬)套现高达320.06亿港元——岁末年初,外资机构在香港市场掀起联袂减持中资银行H股旋风,短短半个月里,共减持107.78亿中资银行H股,在已解禁的股份中,除交行没有被汇丰套现外,其余都遭减持。

  一时间,市场风声鹤唳。

  外资机构此种群体性行为究竟是套现自救,还是看空中国银行业的前景,或是抢在银行股大小非解禁前出逃?《投资者报》采访多位分析师和学者后发现,在诸多拆解外资减持银行H股原因的版本背后,阴谋论最为盛行。

  外资机构联袂减持

  2008年的最后一天,H股市场的中资银行股开始遭遇外资机构连续大规模抛售。这使得中资银行H股这一在港股市场中一直较为抗跌的品种新年伊始出现了明显的转变,该板块A股对H股溢价率大幅攀升。

  2008年12月31日,瑞士银行(UBS)抛空其持有了三年、占中行总股本1.33%的33.78亿股中国银行H股,套现8.08亿美元,并由此拉开外资机构减持中资银行板块的序幕。

  此后的1月2日,摩根大通以14.52港元的每股平均价,减持了244.6万股招商银行H股,套现3552万元,减持后持股比例由18.02%减至17.92%。

  1月7日,美国银行以每股3.92港元的价格抛售了建设银行56.2亿股H股,持股比例由19.13%减至16.6%,减持价格较当日收盘价4.45元折价11.9%,净赚10亿美元。

  1月8日,李嘉诚基金会以每股1.98至2.03港元的价格向投资者配售中行H股,套现约5.24亿美元。

  1月12日,未来资产环球投资公司减持招商银行H股252.1万股,每股平均价13.694港元,持股量由7.08%减至6.99%。而仅仅在13天前,2008年12月31日,未来资产环球投资曾增持招商银行H股473.55万股。

  1月14日,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将其被锁定持有41个月的中国银行108.1亿股,以1.71港元每股的价格尽数沽出,套现约24亿美元。当天,中行H股15分钟内近200亿港元的超级成交额震惊港交所。

  拆解套现自救论

  外资银行的集中减持,让市场中充斥着套现自救论、前景看空论、抢先出逃论,当然也不乏阴谋论。

  持套现自救论者认为,这一系列减持事件是次贷危机的直接后果,诸多外资银行因自身资金紧张而急需回收流动性。

  1月16日,美国银行发布财报,2008年第四季度该行爆出17年来首次季度亏损,亏损额达17.9亿美元。同日,美国政府宣布向美国银行再注资200亿美元,并为该行价值1180亿美元的资产提供担保,旨在帮助该行顺利完成对美林证券的收购。此前,政府已向该行注资250亿美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中资银行H股遭外资股东大规模抛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