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行先调国美预期 银行暂缓打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 16:4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巫燕玲、丁玉萍

  企业一出事,银行先哆嗦。

  市场担心的是,黄光裕如果出事,国美会否遭遇银行和供应商的集体挤兑而遭遇巨大的资金压力?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一旦银行全面收紧承兑汇票保证金比例,国美的资金链可能骤然断裂。

  银行紧急核查相关贷款情况

  根据国美电器中报显示,与其有信贷业务往来的银行有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强调,该行对国美的信贷投放自2006年以后就很少了,业务量不多,影响有限。“如果实体经营比较正常的话,影响不会很大,如果本身实体经济面有问题,甚至资金链出现危机则会比较麻烦。”王兆文说。

  另外四家银行均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相应部门正在全行范围内紧急核查国美集团及黄光裕关联企业的贷款情况,但结果尚未出来。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部门人士告诉记者,核查内容包括统计国美集团及黄光裕关联企业的存量贷款数额,贷款资金流向,抵押和第三方担保的有效性,相关企业的贷后经营是否有变化,等等。

  根据记者局部了解,目前尚未有银行对国美施加紧缩融资压力。

  “我们最关心的实际是,黄光裕事件到底会对国美的实体经营带来多大影响,有多少信贷资金可能出现风险。”该人士说。

  国美电器半年报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30日,该公司在中资银行未经审计的一年内到期的借款为2亿元;未经审计的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规模为143.02亿元。其中,应付票据及向中资行借款由集团若干建筑物及总额2.5亿元的若干投资物业、若干存货、定期存款作为抵押,同时,集团银行信用承诺,由集团定期存款及母公司、北京新恒基及集团主席黄光裕提供担保。

  其他资料显示,截至三季末,国美三家关联企业中,三联商社短期借款为2500万元,应付票据为3.44亿元;?鄢ST金泰尚有短期借款6625万元;中关村短期借款6.55亿元,应付票据1455万元。

  其中一间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国美的银行承兑汇票多数有抵押或者质押,例如以房产抵押以及存货等质押,而且有一定比例限制,因此对银行风险并不大。某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人士告诉记者,传闻出来之后,国美高层也迅速对银行界表示,经营不会受到影响。

  到传出黄光裕出事前,国美承兑汇票保证金比例已下降到55%,国美本可腾出更多现金。但此后,银行是否会提高保证金比例成为关键。以国美高达140亿应付票据的规模,银行一旦抽紧融资比例,将导致国美现金流极端紧张。

  目前,国美已联合供应商发出声明支持国美,因此,银行的态度就成了关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