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00新富最大黑马鲜扬:从公务员到百亿巨富(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05:52  理财周报

  但知情者告诉理财周报记者,鲜扬目前真正着力的地方,不是攀枝花,而是六盘水。资料显示,就焦煤资源而言,贵州位列中国第三,主要集中在六盘水。贵州是中国西南部主要能源出口省份,而对于四川、云南、广东及湖南省、广西、重庆的主要钢铁制造商,六盘水正位于中心地带,并有铁路网络贯通这些地区。

  虽然先天条件得天独厚,但六盘水大部份煤矿属于由当地个人及乡镇拥有的未开发原煤矿,缺乏必需的资金、技术及客户去开发其资源,这些正好为恒鼎实业创造了条件。

  2007年上半年,恒鼎实业完成贵州六盘水5个煤矿的收购, 2007年下半年, 又进一步完成六盘水9个煤矿的收购,收购价款共计为约人民币1,543百万元,相当于每吨人民币6.5元。2007年12月31日,恒鼎实业在贵州的煤炭储量(按中国煤炭储量标准估计),总计已经达到355百万吨。

  目前,恒鼎实业已经将六盘水下的盘县,列为公司的第二大战略地区,并已组建了一支超过300人的煤炭行业管理和技术团队。

  2007年10月至12月,恒鼎实业已经在该地区收购了9个煤矿,并于2008年第一季度再购入1个煤矿,加上首次公开招股之前收购的5个煤矿,这些煤矿于2007年12月31日的储量合计约360百万吨,规划最高产能约6百万吨。

  而按照计划,恒鼎实业将继续在盘县地区收购当地焦煤资源, 并且有计划再在该地区收购10至15个煤矿、合计储量预期超过约4亿吨。

  无疑,鲜扬的“焦炭大王”之路,正越走越远。

  家族背景

  鲜扬,1973年11月出生,曾用名鲜述文,身高1.58米。根据理财周报的独家调查,鲜扬并不像外界猜测的一样,有多么显赫的家族背景,其暴富似乎更多源于其对机遇的把握能力。

  鲜扬的老家在四川省西充县太平镇三村。其爷爷鲜元明曾在西充县粮食局工作多年,身份信息显示为退休干部。鲜扬的父亲叫鲜继伦,在攀枝花市政府办公厅工作,据称曾担任过秘书处处长职务,不过早已退休。

  就是从鲜扬的父亲开始,鲜家告别西充,在川南的攀枝花落户,鲜扬就是在攀枝花出生并长大的,其妻子乔迁,就是攀枝花本地人。鲜扬的母亲,曾经是攀枝花市某医院的护士长。在偏隅一方的小城攀枝花,鲜扬一家家境不错,但如果不是鲜扬的辞职下海,鲜家估计只能跟当地的普通公务员家庭一样,过着安乐的小康生活。

  尽管学历并不是很高,但鲜扬不甘于衣食无忧的安稳生活。正因为一念之差,年轻的公务员鲜扬,从此走上了通往攀枝花乃至四川首富的造富之路。鲜氏家族也让攀枝花人另眼相看。目前,鲜扬的弟弟鲜帆、堂哥鲜清平都在公司担任要职。

  鲜氏对西充老家依然情有独钟。鲜扬的父亲鲜继伦,几乎每年都要回太平镇三村,看望亲戚和乡亲。鲜扬下海后,也曾带着妻子和孩子,回过老家,但频率远没有父亲那么高。

  据太平镇三村一位村干部介绍,每次听说村里修路和村庄改造需要钱,鲜家都会慷慨解囊,几年时间,已经给村里捐了30多万元。

  但鲜家一直十分低调,2005年,鲜继伦、鲜扬父子给村里修路捐款16万元,当地的《南充日报》在报道中提到他们的身份时,只用“远在攀枝花一矿山务工的鲜继伦父子”一笔带过。

  直到恒鼎实业上市,鲜扬成为四川首富的消息,才陆续传到乡亲的耳朵里。有意思的是,甚至到现在,乡亲们对村里能诞生鲜扬这样的富豪,依然将信将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