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00新富最大黑马鲜扬:从公务员到百亿巨富(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05:52  理财周报

  香港上市获追捧

  2005年12月,三联实业正式改名为四川恒鼎实业有限公司,并启动海外上市工作。2006年6月—8月,恒鼎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恒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9月29日,恒鼎投资控股通过外资股权并购方式以3820万美元收购恒鼎公司100%股权,使其变更为攀枝花市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完成海外造壳。

  2007年后,煤炭价格一路上扬,恒鼎实业启动IPO时,即受到香港四大富豪的追捧。恒基地产(0012.HK)主席李兆基、东亚银行(0023.HK)主席李国宝、华人置业(0127.HK)主席刘銮雄及嘉里集团主席郭鹤年分别入股2000万美元(约1.56亿港元),约占恒鼎实业预期集资额4亿美元的20%。

  9月21日,恒鼎实业在港交所挂牌交易,收盘报11.98港元,较其6.83港元的招股价上涨75.4%,之前一直默默无闻的鲜扬,一下子成就百亿身家,从此名动天下。更令人叫绝的是,恒鼎实业上市后,股价一直坚挺,目前仍维持上市时的价格。而据港交所资料显示,7月18日,鲜扬已经减持6,438万股公司股份,每股均价13元,总计套现8亿余元。

  恒鼎实业在香港上市的成功,不能不提瑞银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席、“中国民营海外上市之父”蔡洪平。事实上,恒鼎实业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因为香港联交所对民营煤矿缺乏认知,认为恒鼎实业不过是“小煤窑”被包装后的企业,它的第一轮聆讯甚至没有通过。

  关键时刻,曾先后将玖龙纸业、碧桂园、江西赛维、复兴国际、SOHO中国等公司推向香港资本市场、打造了无数内地富豪的蔡洪平,果断调整恒鼎实业项目的原有负责人,亲自带领鲜扬与联交所沟通,才最终铺就了鲜扬的财富之路。

  有知情者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恒鼎实业公司原执行董事、财务总监涂小玉,也对公司的发展有极大帮助,涂曾为恒鼎实业建立了一整套的内控体系和财务管理制度。不幸的是,距恒鼎实业上市不到一个月的10月18日,涂小玉即在贵州出差途中,遇车祸意外身亡。

  在这位人士看来,鲜扬的成功,同他的眼光、魄力及知人善任都有极大关系。

  目前大陆在香港上市的煤炭企业共有4家,除恒鼎实业外,其余3家都为大型国企,分别是中国神华(1088)、中煤能源(1898)和兖州煤矿(1171)。而民营的恒鼎实业能与这些大鳄分庭抗礼,正在于其业务有所不同。

  神华生产的动力煤主要供给电力公司;中煤侧重于出口,主要从事开采、洗选以及煤矿机械装备的制造;兖煤是低硫煤、动力煤和焦煤均有销售。而恒鼎主营焦煤业务,价格相对较高,主要以内销为主,客户多是钢铁公司,有攀枝花钢铁公司、广州钢铁集团等。除上游业务外,还有清洗设施以及下游焦炭提炼。

  席卷攀枝花、六盘水煤矿

  自从早年花费110万买下第一个煤矿后,鲜扬对煤矿的并购,一直在不遗余力地进行。恒鼎实业上市后,鲜扬手上一下多了4亿美元的可用资金,其对煤矿等资源的并购行动,明显加快了进度。

  恒鼎实业的主营业务为煤炭资源开采、深加工及其它金属资源的综合利用,旗下最核心的企业有2家,分别是四川恒鼎实业有限公司和六盘水恒鼎实业有限公司。公司目前的煤炭生产,主要集中在攀枝花和六盘水两地,其中攀枝花占了绝大部分份额,而攀枝花正是鲜扬发家的地方。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