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郭炳湘被摒出局 郭母接掌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2:30 东方网

郭炳湘被摒出局郭母接掌大权

    震惊香港商界的新鸿基地产(下称“新地”)郭氏家族三兄弟争斗案在昨天终于尘埃落定。

  经过新地董事局会议讨论,新地宣布,即日起委任郭氏兄弟的母亲邝肖卿女士为主席及非执行董事,直至今年12月的股东周年大会为止。董事局同时宣布,郭炳湘即日起退任主席兼行政总裁一职,改任非执行董事。而行政总裁的职务则由其两位弟弟、新地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及郭炳联共同分担。

  郭母接掌大权

  新地方面称,邝肖卿有超过40年的房地产业丰富经验,熟悉地产项目;在郭得胜先生年代就协助公司发展业务,并就主要投资计划给予意见。多年来她指导新地郭氏基金及郭得胜基金的工作,并支持多项在内地及香港的公益项目。公司表示,邝女士一直深受董事局及公司管理层敬重。

  在向港交所递交的公告中,新地同时披露,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的相关规定,邝肖卿被视作持有新地发行股本的41.53%,可以获取每年12万港元的董事袍金;郭炳湘则被视作持有新地发行股本的42.38%,将获取每年10万港元的董事袍金。

  至此,轰动香江商界的郭氏兄弟争斗案以郭炳湘被彻底排除在新地的决策圈之外而告终,不过就双方的事后反应来看,矛盾并未随着董事局的决议而消失。

  郭炳湘显然对董事局的决议失望。他在26日下午败诉后曾发表声明,表达对上诉结果感到失望,并公开希望与两位弟弟在无预设条件下寻求和解。但是业界早有传闻,随着郭炳湘将家族斗争搬上法院,其回头已经无望。新地26日当天便响应说,有关问题不能由郭氏兄弟三人可以解决,需要董事局以集团及股东整体利益作定断。

  郭炳湘昨天得悉被免去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职务后对媒体指出,很遗憾董事局完全无视他过往18年对新地的贡献及辛劳,以莫须有的理由撤销其职衔。并表示往后将以非执行董事的身份,继续严密监察新地运作,以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

  新地则在昨天给《第一财经日报》的声明中表示,对于郭炳湘的决策,董事局是以公司及股东最大利益为依归,并重申公司现有的业务策略维持不变,一切运作如常。

  市场反应良好

  虽然家族内斗要平息还看不到有解决的时间表。但是由此带来的对新地的股价负面影响似乎已在昨天随着董事局的人事决策而消除。昨天上午董事局尚未就人事安排作出决策,嗅觉灵敏的投资者一早便开始买进新地股票。根据有关交易信息显示,昨天上午9:30至9:31,新地便有三笔共63.7万股开市前交易,每股价格125.246港元至126.2港元,涉资8011万港元。全天来看,新地上涨1.1港元至126.8港元,涨幅0.875%,成交股份达1005.86万股,涉资12.8亿港元,在近日的大市中表现较佳。

  根据新地的安排,邝肖卿及郭炳湘的职务会在股东周年大会上轮值退任或进行选举连任。因此外界认为,现年已79岁的邝肖卿只是过渡性质的安排,待公司发展稳定之后董事会还将进行人事重组。

  目前郭炳湘诉两位胞弟诽谤案尚无有进一步进展,但是市场人士认为,随着郭炳湘大权旁落,不论诽谤案结果如何,对于新地的影响已经微乎其微。香港富豪、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日前明确表示自己支持邝肖卿,同时也透露,郭氏兄弟应该不会分家,因为郭氏家族基金大部分由郭老太持有,三兄弟要分家,都要过郭老太一关。舒时(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专题:

    郭炳湘兄弟冤仇始末

    相关报道:

    新鸿基79岁郭老太出山 郭炳湘被废黜

    新鸿基:郭炳湘不再担任公司主席及行政总裁

    新鸿基罢免郭炳湘主席职务 郭氏母亲邝肖卿接任

    郭炳湘只因红颜失江山?

    郭炳湘出局 家族基金内耗160亿港元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