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力自救131亿资金缺口(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19:32  投资者报

富力自救131亿资金缺口(2)


  外部融资

  富力的投资物业租赁收入在2007年只有0.76亿元。相对整个资金需求,只能算杯水车薪,尚无法形成有效的资金补充。

  对于如何降低高达139%的净负债权益比,富力董事长李思廉表示方法之一是成功在A股上市。在回归受阻下,富力计划在未来的一年内,继续锲而不舍申请A股发行,但是,在目前的形式下,股市对地产企业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恒大地产在香港上市遇挫即是明证。没有人可以当救世主,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

  最后的解困路径就只能是寻求外部融资。富力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叶颖文表示不清楚目前融资渠道的进展事宜。而在同行业,很多企业采取了股权融资模式,地产巨头保利、万科都拟进行股权融资。去年10月11日,保利曾宣布将发行43亿元公司债。其目的主要是为了令融资渠道更加多元化,万科最近已步其后尘,发行50亿公司债。

  寻求兼并

  无论从长期还是短期来说,兼并都将成为未来地产市场的趋势。

  2008年房地产市场将出现两种反差较大的情况,一方面是一些手中有地但资金实力不强的房企筹钱无门;另一方面则是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房企苦于手中无地而搁浅,在此背景下,房地产企业之间的兼并、收购将风起云涌,寡头时代即将到来。而随着地产行业的彻底市场化,暴利的终结也将使行业的集中将成为其未来宿命。

  当年的李嘉诚能够飞跃为华人首富,20世纪70年代时候完成对于和记黄埔以蛇吞象的并购至关重要。万科所获土地储备中约有60%以上来自并购其他地产公司。2007年,保利也通过并购合作方式,先后取得武汉、上海、长春等地项目。

  对于企业来说,并购的最大吸引力不是来自偏低的土地价格,而是付款方式。万科当年并购南都集团资金付讫时间为2年,而当时深圳土地拍卖付款期限是5天,两者存在着巨大的时间差。

  富力董事长李思廉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对于目前较高的负债率,短期内不买地。在短期内看,资金中压下的富力可以通过转卖地产项目,以获得资金。成为兼并潮中的一环。

  而在度过短期危机之后,以兼并方式进行土地扩张,也将或成为富力的选择。人生有起落浮沉。被兼并者或者兼并者,一切以商业利益为准绳。如果富力足够明智而非死要面子,或可解资金危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