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丰金融资产难抵1500亿美元债务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2: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的观点是,汇丰金融目前的负债太大,达到了其实际管理资产的93.7%,它需要从其母公司获得大量的额外资本,以生存下去,即便是美国房地产市场最终回转以后,这些业务对汇控的股东来说,也可能是一文不值。”KV表示。

  KV引述一份高盛上周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汇控至少需要再向汇丰金融注资120亿美元才能使其维持现状,但即便如此,注资之后的汇丰金融,也毫无价值。

  KV一直试图说服汇控放弃全球某些地区的业务,比如法国,以及其他类似业务,比如美国的次按业务,因为汇丰忽视了其在亚洲及新兴市场的竞争力。

  “我们把这归结为极差的企业管制,尤其是董事会的独立性不充分。”KV表示。

  分解汇控年报

  根据KV对汇控2007年报的最新分析,即便汇控去年每股盈利增长17.9%,达到每股1.65美元,但情形似乎仍然不容乐观。

  “我们的分析发现,这些盈利增长主要是来自于一次性收入、并购和汇率兑换,而不是基本的营运提升。”KV指出,根据汇控2007年年报,如果扣除一次性收入、并购和汇兑收益之外,来自基本业务盈利实际上减少了28.6亿美元,即下降14%,而不是上涨。

  KV表示,“我们认为,损失主要是由汇丰金融造成的。从结构上看,汇丰金融根本无法支撑其目前资产负债表上的1500亿美元债务,2007年,汇控就向其注资9.5亿美元,在2008年之初,又被迫注入16亿美元。”

  KV称,汇控应该“自我防御”,卖掉这些资产,或者更加彻底的,与这些业务断绝联系,这是可行的,因为汇控并未为这些债务提供担保,但这样做的话,不排除汇控可能要放弃所有或者部分汇丰金融的信用卡业务,虽然我们也认为这部分业务从战略上来说对汇控股东也是有好处的。

  但显然,葛霖目前并不准备接纳这一建议。

  对此,外电分析认为,汇控目前面临的KV责难,主要有两方面。

  一是汇控主席葛霖自己的麻烦,因为葛霖身兼汇控主席和高管于一身,这在企业管制方面给人留下了口实。还有说法称,葛霖本质上并不是一个真正的银行家,因为在此之前,他的工作是管理顾问,这也易被人攻击。

  二是汇控本身也有问题。汇控的口号一直是要做“全球的本地银行”,但实际上,准确地说,汇控应该被看作两个银行。在亚洲,汇丰的确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类似于渣打银行,但在西方,却远不是这么回事。更糟糕的是,在美国,其次按业务Household,与英国的北岩银行几乎一模一样。

  值得注意的是,汇控的次按危机跟其它银行还有所不同,因为其它银行主要还是由于在资本市场上的投机运作而受累,但汇丰却是在次按问题的第一线,是真正贷款给那些信用记录或者还款能力不佳的购房者。

  “自从5年前汇控以140亿美元收购Household,现称汇丰金融,之后,产生的坏账可能都不止这个数字。”英国《标准晚报》(The Evening Standard)的报道指出,渣打的股价大概是汇丰的两倍,原因就是汇控的美国业务拖了后腿,如果葛霖按照KV的意见去做,汇丰的股价将可能飙涨。而保留这个业务的唯一理由是,可以支持葛霖个人的名誉,即因为汇丰金融有1500亿美元的债务,葛霖辩称他不能就这样走开。

  “但他应该可以做到,因为汇丰金融是一项死去的业务,没有未来。如果葛霖打破这个瓶子,再看看汇控的股价和他的声誉,会一起暴涨。”报道称。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