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下渠道炒港股 暗礁险滩不胜防(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7: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港股故事 炒窝轮 让我血本无归

  从初入港股的如鱼得水,到炒中石油窝轮遭遇滑铁卢。两个多月时间,成都徐先生在港股上,演绎了一出大喜大悲的故事。

  2007年8月31日,徐先生的港股开户终于大功告成。当天,他收到了来自香港经纪人的电话:“徐先生,我是香港××证券客服人员,你的13万元资金已经到账。”这一天,距宣布港股直通车启动,仅过了两周。

  如意算盘 打直通车的提前量

  徐先生虽然股龄长达十几年,但在这两年的牛市里,他的资金始终在十几万元上下波动,无法突破。

  2007年8月,媒体报道了港股直通车将启动的消息,徐先生又看到了放手一搏的机会。“这肯定是历史性的机会,只要抢在直通车之前进入港股,不怕赚不到钱。”

  徐先生的如意算盘是,提前动手,等到直通车开通前后,获利抛出。

  玩时间差 处女秀大获成功

  对于他在港股的处女秀,徐先生至今难忘。整个周末,他都潜心在家研究,最终锁定了中国远洋H股。

  “当时,中国远洋A股处于停牌期,准备注资,但港股仍在交易,且价格较低,存在机会。”9月3日,他以17.98港元买入6000股。当天中国远洋高收在19.03港元,第一单就赚了近6000港元。

  次日,中国远洋A股复牌并连续涨停,中国远洋H股也跟着上涨。他在22.05港元卖出6000股,全胜出局。

  “那时感觉就是转运了,当即下定决心就炒港股。”徐先生说,他随后将选股重点都放在了较A股大幅折价的H股上。之后一个月,他相继出手东方航空、马鞍山钢铁、招商银行等H股,均有斩获。

  赌性驱使 炒窝轮一个月赚翻番

  然而,接下来的一次操作,彻底改变了徐先生的命运。“当时也是听人讲,港股有很多窝轮(权证),很多人靠它发了财。”于是,赌性很重的徐先生首次买入窝轮。

  10月8日,在神华A股上市前一天,徐先生将70%的资金买入了神华H股认购权证神华中银八零三购,买价为1.41港元。

  “当时就赌神华A股上市后会高开,拉动H股跟涨。”当天,该窝轮报收在1.35港元。随后,这只窝轮在1.2~1.48港元波动,虽然神华A股高开高走,但H股岿然不动。

  10月11日,天降馅饼,瑞银一篇估值报告,将神华H股定价提高到101港元。

  当天,神华H股股价飙升,从46.65港元最高涨到57.95港元,当日涨幅高达24.01%。徐先生的神华窝轮当日报收2.49港元,他在2.21港元全仓出局。

  试水窝轮大获全胜,让徐先生当晚就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将投资重点转向窝轮,而这也成为日后他败走的直接原因。

  致命失误 中石油窝轮暴跌75%

  11月,中石油A股上市。“当时我判断,中石油A股上市可能炒到40元左右,H股可能到25港元。”徐先生看中了中油惠理八零五A这只窝轮,并在10月30日以0.44港元左右的价格,全仓杀入68万份。

  万万没想到的是,这却是暴风骤雨的前夜。11月5日,中石油A股上市。虽然高开在48元之上,但其H股暴跌,当天,这只窝轮暴跌20.93%,报收在0.34港元。

  当日,港股直通车暂缓的消息引发港股史上单日最大跌幅,而徐先生的噩梦刚开始。随后几天,这只窝轮跟着正股一路狂跌,三周时间,竟暴跌至0.11港元,徐先生账面值仅剩四分之一。徐先生的财富从最高的近30万港元,跌到了8万港元。

  血泪教训 炒港股必须“三戒”

  回顾这段惊心动魄的港股历程,徐先生深有感触地说:“港股的风险远远超过A股,你的对手已经不是普通的散户或内地基金,而是大摩、美林、高盛等国际投行,中小股民肯定玩不过他们。”总结炒港股的体会,徐先生说,做港股有“三戒”。

  一戒贪,满仓做更是大忌。港股的品种高达数千只,不限制涨跌幅,一天甚至可以跌90%。盲目参与,特别是满仓操作,风险巨大。近期港股大幅震荡,很多股票连续暴跌,如果满仓,很难翻身。

  二戒重仓窝轮。窝轮具有极大的杠杆效应,最高达到十几倍,一旦做错,一两天的亏损将超过50%,甚至亏完。建议中小投资者投入窝轮的资金最多不超过10%,一旦亏完,就不要再做。

  三戒买垃圾股。港股有很多几分钱的仙股,根本无人问津,仙股可以缩股,然后再流通,再下跌。买入仙股,几乎等于送死。

  “港股处处充满诱惑,赌性太重的人,最好别玩港股。”徐先生最后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