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惠政策令超大现代财报光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0:37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徐任重

  超大现代用七年纯利复合增长率高达26%的业绩,支撑超大现代的股价从每股不足0.5元的仙股,一步一步站上7元  

  2007年10月30日,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农业类上市公司超大现代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大现代”,0682.HK)发布2007年度财报(在香港会计准则中,允许公司以每年7月至次年6月为一个会计年度)。一向沉默寡言的董事局主席郭浩,也“大方”地向股东做了题为“持续发展、和谐共赢”的主题报告。

  据超大现代的财报披露,受惠于公司生产基地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单亩产量的提高,以及所处行业享受针对农业的特殊税收优惠政策,公司在本年度完成营业收入38.49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度的27.97亿同比增长38%;每股盈利0.73元人民币,增长28%。财报同时建议每股派发5.6港仙(约等于5.4分人民币)并建议每80股配发1股新股。

  7年质疑

  有谁能有郭浩这般坚韧的神经,面对市场连续7年的普遍质疑,从一开始的不得不驱车数小时奔波于省港两地向投资者解释,到现在的不声不响挣大钱。超大现代用7年纯利复合增长率高达26%的业绩,支撑超大现代的股价从每股不足0.5元的仙股,一步一步站上7元,成为市盈率仅10倍的“优等生”,而自己的持股价值已接近百亿(以发布财报当天超大现代收盘价计算),远超新近的“资金冻结王”阿里巴巴之领袖马云的身家数倍。

  不知道是不是军人

家庭教育的缘故,郭浩有着常人不可比拟的执着。自早年将省港两地间贩卖电子产品和家用电器赚得的第一桶金,转投被人轻视的蔬菜种植开始,郭浩就承受来自各方面的压力。

  而连续三年的业绩快速增长,以及高达70%的毛利率,让正好赶上因欧亚农业造假风波的超大现代站在了风口浪尖,郭浩依旧悠然自得地点着香烟,面对各路媒体咄咄逼人的质疑,大胆地放言:如果水果、蔬菜的毛利率低于40%,全世界将没有蔬菜吃。

  形势看好

  据海关统计,2007年上半年,我国累计出口蔬菜387万吨,比2006年上半年增长15.2%,出口额30.2亿美元,比2006年上半年增长22.7%。

  事实上,2007年1月,国务院就三农问题发布了第四份1号文件。该文件在前三个1号文件各项政策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发展现代农业是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

  超大现代为解决三农问题所做的努力得到了政府的高度认可,2007年4月,经农业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联合审定,继续授予超大现代“

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称号。

  三点因素

  总的来说,超大现代本次会计年度业务增长的主要因素共有三点,首先是生产基地的扩大,提高了产量及收入。截至2007年6月30日,超大现代拥有的总生产基地达到36万多亩,比去年增加31%。

  其次是每亩产量增加。财报中显示,超大现代的蔬菜复种指数3.1.(复种指数表示耕地在一年内被用来种植农作物的平均次数。它是反映耕地利用程度的指标,复种指数为2,说明该生产单位种植农作物平均能达到一年两熟)。

  超大现代的复种指数表明,在它生产基地中生产的蔬菜,能达到一年三熟。据了解,理想的蔬菜复种指数是4,这似乎意味着超大现代的业绩还有深度可以挖掘。

  最后一点因素是特殊的税收优惠政策。据农经发(2000)年第八号及第十号通知规定,中国国内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可享有若干税务优惠,包括豁免全部所得税。

  不过税收优惠只是解释了超大何以保持了68%的超高毛利率,如果没有基地规模的扩大和产量的增加,再优惠的政策也不可能创造出38亿元的营业收入。

  郭浩一如既往的在财报中“炫耀”着他接受各级别政府官员接见、视察的照片,但这次却没人再质疑他。-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