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碧桂园成绩单:中期每股收益大涨142.5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1:28 21世纪经济报道

碧桂园成绩单:中期每股收益大涨142.53%

  本报记者 苏丝 香港报道

  8月27日下午,上市4个月零7天之后,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2007.HK,简称碧桂园)公布中期业绩:2007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为人民币60.3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48%,主要来源于物业销售。每股基本及摊薄盈利为人民币9.7分,上升142.5%。而土地储备则由1900万平方米迅速达到5400万平方米,大增3500万平方米。

  当日碧桂园收市价为10.36港元,大涨5.61%。

  正现金流

  庞大而低成本的土地储备令碧桂园上市以后一直保持高速开发、快速销售的发展速度,今年上半年其负债率却罕有地出现正现金流状态:2007年负债率为-35.9%,净债务占总股本-74.6%,而其前三年负债率分别为:19.7%,24%,13.7%,对此,杨国强解释为公司盈利能力大增以及

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

  上半年,碧桂园净利润14.21亿元人民币,同比2006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64.3%,毛利率由36.4%(2006年上半年)和33.3%(2006年全年)增加至37.8%,净利润率由13.2%(2006年上半年)和19.1%(2006年全年)增加至23.6%。

  上半年,来自

房地产开发的收益为人民币54.477亿元,较2006同期的人民币35.017亿元增加55.6%。主要由于2007年上半年所销售的住宅物业的总建筑面积大幅增加至935342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44.2%(2006上半年:648614平方米),同时出售物业的平均销售价格的也有所提升。2007年上半年的平均销售价为每平方米人民币5824元,去年同期则为每平方米人民币5371元。

  房地产开发的收入,实际上也受惠于物业建筑工程如南海碧桂园、南沙碧桂园、碧桂园凤凰城等的迅速竣工及交付,截至2007年6月30日六个月的物业管理收益增加39.1%至人民币1.054亿元。

  碧桂园上市时曾定下全年40亿元盈利目标,而上半年利润14.21亿,目前实现35.525%,而碧桂园人员表示,今年上半年已经实现82.9亿元的合同销售额,对全年实现40亿的盈利很有信心。杨国强举例表示,今年春节期间,碧桂园在广东的两个项目开盘,销售情况良好,而其定价5000多元/平方米,远高于周边项目的2000元/平方米售价,“产品的差异化所带来的销售利润”。而崔建波表示,下半年毛利将不会有太大变化。

  在产品结构方面,碧桂园目前有1家四星级酒店、5家五星级酒店已投入,与此同时,5间按照五星级标准建造的酒店正在动工中,共有客房1400多间。杨国强表示,目前酒店不会作为主要产品类型,而是更多地承担社区配套的功能。相反地,由于公共配套等分摊了毛利,碧桂园的净利润与其它开发企业“差不多”。

  新增土地3500万平方米

  土储大增3500万平方米,在杨国强看来,在于土地储备的前瞻性眼光和选择进入的时机的把握。杨称,全国有2000多个县镇,拥有庞大的住宅市场空间,碧桂园选取那些有强大发展空间的城市进入,“这么多的土地分散到各地,并不显得多而集中,并且我们采取迅速开发的策略”。

  杨国强表示:“展望未来,本公司将继续发展本身独特的竞争优势,策略性地挑选房地产项目位置,通过大规模物业发展,配合短时间完成开发和建设项目的雄厚实力,将成功的商业模式复制至广东省及广东省外新的经济高增长地区,为股东带来理想回报。”

  碧桂园已获准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环球指数成分股(MSCI),将于2007年8月31日收市后生效。

  其新增长土地,分布于辽宁、湖北、内蒙古、广东、安徽、湖南、重庆、天津等地。碧桂园总裁崔建波透露,除了参与招拍挂之外,参与一级土地开发业务也成为其获取土地的主要途径之一。2007年上半年土地成本占平均售价的7.4%(包括销售成本和管理费用),而在报表中可见,广东业务量占总量的39.3%,位居各省开发量之首,而外省开发量总和占总量的61%。

  而杨国强更透露出其对广州

经济适用房等相关项目的关注,“找政府有关方面沟通了很多次”,他表示这类项目虽然利润不高,但它同时也不存在风险性,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企业应该为社会多做事情。”杨国强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