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受益内地经济快增长 港股市场分拆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0:2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记者 杨勣

  日前,亚太地区最大的玉米提炼商之一大成生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0809.HK)宣布,已向香港联交所正式提交申请,分拆旗下的大成糖业在主板上市,预计集资最多约6.9亿港元。据统计,大成糖业可能成为港股市场今年第7家被分拆上市的公司,而年内计划进行分拆的公司则多达10家。

  据悉,今年4月初,大成生化已将有关分拆建议向香港联交所提出申请,而大成糖业也已向联交所递交排期申请表格。8月2日,大成生化向联交所提交正式申请。在分拆完成后,大成生化占大成糖业的持股比例将由100%下降至约70%;倘超额配股权获悉数行使,大成生化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下降至约67%。

  通过此次分拆,大成糖业预期筹资净款约为6亿港元至6.9亿港元,而大成生化将因此获得出售收益约2.806亿港元至3.122亿港元(均视超额配股权行使情况而定),有关收益将可在本年度入账。

  据了解,大成糖业此次上市集资中,约25%将用于在锦州市兴建新生产设施,包括收购相关土地使用权;约45%用于在长春市兴建新生产设施,包括收购相关土地使用权;约25%用于收购或兴建与扩充高果玉米糖浆产品产能有关的生产设施;其余约5%用作公司一般营运资金。

  虽然今年香港股市的IPO集资额度低于去年已成定局,然而在市场形势向好的情况下,有不少公司趁机将自身最具潜力的业务分拆上市,这成了今年市场的一大看点。

  某外资投行人士表示,恒生指数在今年初冲破20000点后,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及总市值也不断水涨船高,也使得上市公司的分拆行为特别活跃。由于市场交投旺盛、股指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在此时分拆一些具有发展潜力或价值被低估的业务,不仅能体现这些业务的真正价值,而且可以获得更好的市场估值,以及取得更好的融资量。

  据粗略统计,年内已分拆或有望分拆上市的公司就已经达到17家。纵观今年已经或将会被分拆上市的企业,大部分都涉及内地业务,包括地产、零售、资源、工业及电讯等行业,而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的上市资产也涉及内地商场或酒店。

  分析人士指出,分拆活动日趋活跃,与内地经济增长强劲密切相关。目前,只有受益于内地经济快速增长的行业,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以至于有集资的需要。企业分拆业务上市不但对其股价有正面作用,同时可为旗下业务争取更好的市盈率,从而达到集资发展的目的。此外,总体看来,综合性企业分拆业务上市的占比更大。

  今年港股市场分拆个案表

  已分拆

  大股东或母公司 被分拆的公司或业务

  中粮国际(0506.HK) 中粮控股(0606.HK)

  富豪酒店(0078.HK) 富豪产业信托(1881.HK)

  中信泰富(0267.HK) 中信1616集团(1883.HK)

  英皇国际(0163.HK) 英皇证券(0717.HK)

  新世界发展(0017.HK) 新世界百货(0825.HK)

  中化集团 方兴地产(0817.HK)

  计划或酝酿分拆

  大股东或母公司 拟分拆的公司或业务

  大成生化(0809.HK) 大成糖业

  中信泰富(0267.HK) 大昌行集团

  比亚迪(1211.HK) 比亚迪电子

  高宝绿色(0274.HK)

化妆品业务

  上实控股(0363.HK) 永发印务

  彩星集团(0635.HK) 玩具业务

  保利香港(0119.HK) 协鑫

能源

  中信资源(1205.HK) 锰业务

  华人置业(0127.HK) 以REIT形式分拆业务

  远东发展(0035.HK) 以REIT形式分拆业务

  太古(0019.HK) 以REIT形式分拆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