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农产品涨价现投资契机主题基金分散组合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8:45 财华社

  财华社香港新闻中心/记者刘思明报道。

  据资料显示,内地第二季居民消费物价指数远高於预期,其中,通胀上升主要由食品涨价所带动,不过,粮食涨价虽影响民生,惟却有利农业及相关企业发展,亦为投资者带来契机,看好未来农业发展的投资者,著实可留意市面上两项主力投资於与农产业相关的基金,包括:“DWS环球神农基金”及“宝源宝源农业基金”。

  农产品需求与日俱增。

  近40年全球人口不断膨胀,对食品需求急升,联合国预计到2050年时,环球人口将由目前65亿,激增40%至超过90亿;但食品供不应求,尤其是城市化减少耕地及务农人口下降,加上全球气候的重大变化,均令食品供应成为各地一大课题。

  此外,近年全球原材料上涨,石油、

天然气、金属及
钢铁价格
不断上升,推高农产品成本;新兴市场经济发展迅速,尤其是中国、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消费模式转变,人民对高优质食品的需求殷切;替代性燃料的掘起,如热门的玉米转化乙醇的项目等,均直接刺激农产品的需求及有关技术的发展。

  单一主题基金,宜占投资组合一部份。

  近期本港有两项以农业为主要投资目标的基金,分别是“DWS环球神农基金”及“宝源农业基金”,惟两者的投资策略各有不同;德意志资产管理的DWS环球神农基金,专门投资於全球农产业相关的上市企业,而涵盖范围非常广泛,由农业耕种以至食物链的企业均属投资目标;该基金亦采取价值型投资策略选股。

  至於宝源农业基金,主要是投资於农业类别的期货及期权合约,占整个投资组合约50%至100%,而所有期货均以现金抵押,故不涉及信用风险,但基金只会持有长仓,不会采取杠杆及短仓策略,故不是绝对回报基金;该基金亦可投资於

股票,惟其比重不多於25%。

  截止今年6月底止,DWS环球神农基金及宝源农业基金,分别录得3个月的回报5.9%及7.8%;这类基金特色是可以受惠经济向好而上扬,但在经济出现逆转下,由於是基本生活必需品,故防守性较高,亦可减低对大市的影响,发挥分散风险作用,并适合特别看好农业行业的投资者。

  然而,即使农产业具发展的潜能,基金亦将投资分散於多个市场或类别,但农业基金始终属於单一主题基金,易受行业及连锁性的因素影响,如台风及疫症等,加上农产品与其他天然资源类不同,并非属有限的资源,故只宜投资组合中一少部份。

  “DWS环球神农基金”资料一览。

  成立日期∶06年9月15日。

  基金资产总值∶6忆美元。

  投资股份数目∶约75至85只。

  最低投资额∶2,500美元/2,000欧元。

  认购费∶最高5%。

  管理费∶每年1.5%。

  “宝源宝源农业基金”资料一览。

  成立日期:06年10月27日。

  最低投资额∶10,000美元。

  首次认购费:最高5%。

  管理费:每年1.75%。

  表现费:每年正数回报10%。

  声明:投资者应明了所有投资均涉及风险,有关基金之过往表现未必可作为其日后表现的指引,故在作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详细阅读有关基金之销售文件;本文并不构成建议买卖任何投资的意见或招徕手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