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粮系整合再进一步:业务单元专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00: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龙丽

  继今年初中粮集团将中粮国际分拆为中粮控股有限公司(0606.HK)和中国食品有限公司(0506.HK)后,中粮系整合再进一步。

  7月26日,中粮集团宣布成立专门的中粮食品营销公司,今后,营销公司将统摄中粮旗下全部品牌食品。此举被业内看作中粮系专业化重组的重要布局。对此,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有限相关多元化、业务单元专业化"一直是中粮集团的核心战略。

  上任以来,宁高宁一直在梳理整合中粮所涉产业群。包括近期专业营销公司的成立,都为了使中粮可更好应对业内日益激烈的竞争。

  中粮的竞争压力在于,在国内压榨市场,外资的控制力正在逐渐加大。在加工领域,控制了中国大豆60%的压榨产能。在原料进口方面,ADM、邦基、嘉吉和路易·达孚等外资粮商已控制了中国约80%的进口大豆货源。

  业务单元专业化

  新成立的中粮食品营销公司从属于中国食品有限公司,其前身是上海福临门食品有限公司。

  据中粮食品营销公司总经理张振涛介绍,该公司目前主要致力于中粮集团在国内生产的"福临门"、"四海"、"滋采"等食用油的营销推广和品牌运作等事务。在未来,将利用食用油品牌的延伸能力,将营销公司整合为整个中粮集团的品牌食品的营销平台。

  从"有限相关多元化"到"业务单元专业化",再至成立专业营销公司,中粮整合战略一直在继续深化。业内人士认为,将来中粮或可使其核心业务群——粮油食品贸易、物流、加工、进出口等业务发展为按照产业链逻辑形成的组织体系。

  早在去年,宁高宁就已经提出"有限相关多元化"的战略思路。一直在

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宁高宁空降中粮集团后,延续了其在华润时期惯用的扩张手法。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中粮集团频频出手,新疆屯河、中谷粮油、华润酒精、华润生化等资产先后被其收归旗下。

  然而,中粮集团旗下本身已拥有中粮粮油、中粮国际、鹏利国际、中粮金融、中粮发展等几大业务板块。尽管中粮把贸易、食品加工、金融、地产、酒店等业务板块确定为主营业务,但数十种业务仍显庞杂。并且,这种庞杂在中粮集团连续多次并购后显得更加明显。

  为解决业务体系的庞杂问题,坚信未来的成功一定来自专业化经营的宁高宁,以"从国有大型企业发展为国际一流公司,重塑以外贸为主导的商业模式,选择能力最强的环节,该舍弃的坚决舍弃"为目标,重新把中粮集团定调为"有限多元化企业"。

  据了解,宁高宁还为"有限多元化企业"提出了具体规划:要在两到三年以后,将中粮核心业务调整为五到六个业务单元或业务群。不仅如此,中粮集团一份内部文件更明确提出,要根据业务单元的表现以及增长,将原有的43个业务单元每年调整减掉两到三个。

  从目前来看,中粮的"有限相关多元化"战略已经初显成效。宁高宁表示,中粮集团旗下业务目前已经主要整合为粮油贸易及物流、食品制造业、生物

化工业、酒与饮料制造业、
房地产
业等九个业务板块。

  "有限相关多元化"整合之后,"业务单元专业化"开始成为中粮新的整合命题。宁高宁说:"中粮在多元化下怎么管理?每一个业务单元都需要专业的精神。我们内部正在管理和协调,把中粮作为一个专业化的食品公司。"

  分拆中粮国际正是中粮集团"业务单元专业化"整合最初的尝试。

  作为中粮集团最核心的上市公司,中粮国际涵盖了食品、饮料、农产品等众多业务。分拆之后,中粮控股成为从事生物燃料和生化、油籽加工、啤酒原料、大米贸易及加工、小麦加工等业务的专业公司;剩下的中国食品则成为从事饮料、酒类、糖果及小包装食用油等业务的专业公司。

  中粮国际分拆上市后的良好市场表现证明了"业务单元专业化"整合战略的科学性。此时,中粮又选择了将此整合战略继续深化,即在专业从事食品业务领域的中国食品有限公司旗下成立专门的营销公司。

  对此,宁高宁表示,这个整合有一个过程,不过不会重复,目标都是专业化,中粮将按此模式继续整合集团其他业务。他举例称,比如中谷粮油、新疆屯河等资产合并到中粮旗下后,会被划分到中粮不同的业务单元里面去,但目标都是专业化。

  对阵丰益国际

  除了成立专门的食品营销公司,作为中粮旗下的重要食品品牌,福临门选择了采用新LOGO。

  新标识推广并非为了换包装促销售,而是因为食用油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只有品牌提升才能促进公司发展。宁高宁说,食用油行业竞争已经不需要走出国门,国内食用油市场竞争已经相当激烈。

  据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长白美清介绍,世界上有12家日加工粮油6000吨以上的大型企业,其中就有6家在中国。

  在中国国内食用油市场,一直都是金龙鱼、福临门和鲁花的天下。而中粮与这三大品牌之间都有着密切关系。据了解,最开始,中粮是马来西亚粮油巨头——嘉里粮油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其投资方之一,后来因故退出;随后,中粮独自发展,以"福临门"为品牌进军国内市场;目前,中粮仍是鲁花的股东之一。

  不仅如此,去年3月,中粮重组中谷粮油集团后,实力进一步大增。据了解,中谷粮油的贸易营销网络覆盖全国,并在粮食主产区和主销区都建有较完善的粮油仓储体系,拥有16家子公司和5家国家一级粮油专业科研设计院(所),总资产超过100亿元。

  宁高宁透露说,福临门目前日加工粮油量已达12000吨。即便如此,国际巨头的迅速扩张也让中粮不可小觑。

  有信息显示,外资在加工领域已基本完成了在中国的战略布局。近期表现尤为活跃的是来自马来西亚的棕榈油巨头丰益国际。在中粮宣布并购中谷粮油后,丰益国际也宣布全面收编嘉里粮油。

  据了解,嘉里粮油的外方股东新加坡郭氏兄弟集团已决定,由丰益国际全面主持嘉里粮油的生产和经营。除嘉里粮油外,新加坡郭氏兄弟集团还将旗下的PPB油公司和食用油、粒谷物及相关粮油业务与丰益国际合并。由于丰益国际是马来西亚最主要的棕榈油提供商,收购嘉里粮油后,不仅可以迅速扩大规模,更可以为嘉里粮油带来充足的原料供应。

  在并购新加坡郭氏兄弟集团旗下粮油资产之前,丰益国际还以16亿美元收购了其母公司丰益控股的食用油相关业务,其中包括美国ADM公司在中国持有的农业加工合资企业的股权。据悉,上述收购完成后,丰益国际旗下大豆压榨企业将达到12家,同时拥有8家花生、棉籽和菜籽压榨厂,规模与并购中谷粮后的中粮集团不相上下。

  为应对行业竞争,中粮食品营销公司表示将采用多品牌战略来提升市场份额。其中,以福临门为主打品牌。根据市场消费群体不同,中粮将把天然谷物调和油定为全国性产品,塑造福临门健康形象,其他的压榨一级花生油、营养油系列则定位为区域性品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