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两地股市联动 从A+H股差价中寻找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0:37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张汉青 实习生:杨眉 郑昱

  今年6月以来,国内A股市场出现暂时持续低迷的走势,相比之下,香港股市的股票价格却显得越来越诱人,恒指和国企指数屡屡创出新高。

  随着H股和红筹股的陆续回归,A股市场扩容拉开序幕。股指期货推出在即,作为一线指标股的A+H股本已引来市场的多方关注,A+H股在两地的差价,更是酝酿着诸多机会,成为市场又一新的投资热点。

  新华社记者 关健 摄

  内地民间资金涌入香港,A+H两地差价酝酿机会

  受惠于中国经济各方面的一系列利好因素,去年香港恒生指数上涨34%,今年以来又攀升10%以上。

  据摩根大通估算,国内A股2007年、2008年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34倍和28.1倍,而H股相应为16.6倍、14.2倍,比A股便宜近一半。相对较低的市盈率被认为是H股存在巨大上涨空间的一个强力支撑。

  由于此前A股市场价格的不断上涨,令45只A+H股股价的价差扩大,A股对H股的溢价率往往高达几十个百分点,其中差价较大的有广东科龙、洛阳玻璃新华制药和东方航空等。

  基于同股同权的理论,即使有市场差异也应使得股价相同或者相近。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认为,两地的股票价差问题由来已久,但最近比较明显。民间资金最近从内地涌入香港,不但是因为发现了两地的差价,也有的是为了坐庄,炒作低价题材股和权证。比如最近香港的低价股普遍被炒上去,就跟内地资金有很大关系。美国和香港同时上市的公司也有价差,但价差不会特别大。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花旗集团最近预计,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今年净利润平均增长可达30%。目前,中资股数量在香港上市公司中仅占不到1/3,而其市值合计占到港股总市值的一半,成交值更达港股总成交的60%。

  红筹回归,让中国普通投资者充分分享经济增长成果

  目前除了已经在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的公司之外,还有众多红筹股公司正在回归A股市场的路上。

  有专家指出,由于当前流动性过剩的情况短期内难以扭转,市场相对缺少优质股票供给,迫切需要海外优质的大盘股回归,监管层也希望通过增加供给的方式稳定市场,同时提高A股市场的整体质量。

  首先,红筹股的回归可以提升A股市场整体赢利水平,带来更多投资机会。随着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内地资本市场逐渐成为全球资本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样的背景下,红筹股的回归,能够提高内地资本市场在全球金融市场中的地位,而且能够发挥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作用。

  同时,很多市场人士认为,公司治理相对较好的红筹股回归A股上市,对提高A股市场公司治理水平会有较好帮助,又满足了这些公司的融资需求。A股市场在平稳接纳海归股的同时,也提高了其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让中国普通投资者充分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成果。

  另外,当前A股市场流动性充足,估值相对较高,其它种种利好因素也推动了红筹股的回归潮。红筹股公司回归A股市场还可以充分利用多方市场进行跨区域资源配置,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形成A股股价与H股股价的良性互动,产生多赢的结果。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肇越则提醒说,在看到红筹股回归积极作用的同时,也要理智对待。由于这些红筹股上市公司规模庞大,有关机构和部门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它们在A股市场的发行上市节奏,否则由于A股市场消化能力有限,迅速的扩容可能使得A股市场短期难以承接,加之投资者的恐慌心理,造成A股市场走出低迷的步态停滞,一旦形成这种局面,这些海外优质公司回归的愿望反而难以实现。

  从A+H股差价中寻找投资机会,H股的上涨行情将对A股产生空前的带动作用

  西南证券分析师认为,未来的一种趋势是,A股和H股乃至整个香港股市的联动性都将显著增强,在这种情况下,H股的上涨行情将给对应A股乃至整个A股市场,产生空前的带动作用。

  尤其是当工商银行中国人寿顺利晋身蓝筹股,H股指数中纳入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大市值的A+H股,A+H股在两地市场主要指数中的权重空前增加。而这些A+H股将成为两地市场股价联动的桥梁。

  从历史数据来看,两地上市的A+H股,其比价关系具有相对稳定性的。而比价的相对稳定性也反过来制约了A+H股的比价。也就是说,当A+H股的比价数据偏离正常范围时,这种制约作用便会通过更大幅度地改变一种股票(A股或者H股)的价格,最终使得两者的比价回归至正常的水平。

  所以,对投资者来说,可以从比价关系的稳定性及其制约作用中寻找到投资机会。譬如,对于一些A股较H股溢价在正常范围的股票来说,若其在某段时间内出现A/H折价现象,而A股市场此时正处在上升行情中,那么A股就存在短线介入的机会。反过来,若其H股在股价高位获得外资基金的大手介入,其A股也将因折价而值得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