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本港银行分拆业务上A股指日可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8:00 财华社

本港银行分拆业务上A股指日可待

  财华社香港新闻中心/记者张国栋报道。

  多家香港银行获准改制成为国内法人银行,包括东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023-HK)、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005-HK)、渣打银行(2888-HK)和星展银行等,当法人银行成立后,亦标示著这批银行可以在A股上市,较早前汇丰、东亚及星展3家银行先后表示有兴趣国内上市,尤以东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最为积极,证券界人士认为,香港银行可透过其国内的法人银行入股国内银行,继而进行上市,是一个较便捷的方法,同时透过在A股上市,壮大自身业务。

  较早前,东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副董事长陈棋昌指出,东亚的上市方案包括透过内地子银行在A股上市,另一方案是由在港上市的东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直接在内地上市,但因A股市场目前还未对海外公司开放上市的渠道,故银行的具体上市方案仍未落实。

  汇丰银行主席郑海泉表示,汇控有意在A股上市,但现行监管条例未允许外资机构发行A股,执行董事王冬胜补充,相信汇控在5至10年内有机会在内地上市,该行总裁兼行政总裁邵铭高也指出集团旗下、已在内地成立法人银行的恒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011-HK),未来亦可考虑在内地上市。

  星展银行中国副行政总裁刘鉴坤亦透露星展集团亦向外表示计划在A股上市,资深股评人黎伟成表示,汇丰、东亚及星展等银行成为法人银行后,的确可以开始筹谋在A股上市。

  黎伟成说,这些银行成为法人银行后,相比其他行业有更大机会在A股上市,汇丰、东亚及恒生等,在国内经营银行业务也有10年以上,已经累积一定业务经验及资产,可以利用这些资产上市,然而这些累积的资产仍不足以上市,必须要加大国内投资,壮大资产上市,才能令上市时的吸引力加大。

  他说,其中一个加快投资的方法是入股国内银行,但由於香港银行在国内的全资子公司即使成为法人银行,毕竟仍是外资身份,即使港银行透过国内法人银行身份,进行收购,亦不表示可以100%全购国内某一银行股分,根据现有法规,外资银行持有内地银行股权最多25%,单一外资银行的持股比例上限为20%,但肯定无论是入股或收购国内银行,都可以加速上市进程。

  他指出,其实有些银行的确已经可以考虑在A股上市,例如汇丰银行,其持有18.6%的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328-HK),汇丰可以借助於交行这一优势,进行资产重组,将交行的股权全数注入国内的全资子公司,再加上子公司多年累积的资产,一并透过国内法人银行身份,在A股上市,以交行资产值2,040亿元计,汇丰已持有380亿元国内资产,未计其他如平安保险(2318-HK)、上海银行等的巨额投资,因此汇丰在A股上市的机会其实很大。

  黎伟成补充说,香港银行能成功在A股上市,实有助壮大自身业务之余,亦提升本身的价值,例如可以将每股面值1角的股票放大10倍在A股市场招股,除资金上涨10倍,上市后股价上升,实得益不浅。

  他续说,当资产扩大后,便有助银行拓展业务,举例说,香港银行不能将多於自身资产25%投放於个别人士或行业上,但当在A股上市后,银行资产大幅增加,便可加大对某行业的投入,对未来拓展业务,有很大帮助。

  黎伟成最后说,近年国企回归A股,国内亦对红筹回归开绿灯,当红筹成功回归A股后,香港银行要透过其在国内的法人银行身份在A股上市,当更向前迈进一步。

  道亨证券研究部日前发表报告指,东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计划以整个集团或其内地子银行发行A股,并透过其内地子银行留意质素较佳的国内城市商业银行的投资机会,以进一步强化现有在国内的网点规模,加上2007年度国内贷款业务增长将高於50%的目标,而内地不良贷款比率将维持於07年尾约为0.78%的低水平,因此,该证券行给予东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目标价52元。

  东亚(中国)副董事长陈棋昌接受传媒访问时曾表示,该行正与内地商业银行洽商入股事宜,有可能基於其为法人银行关系,持股比例可达100%,但具体执行,需获得银监部门批准,假若是事实,相信会吸引更多香港银行利用此法在国内进行大量收购活动,而东亚已计划2010年前增设内地网点至逾100个。

  另外,根据CEPA的最新规定,明年1月1日起香港银行只要母行资产达到60亿美元,即可申请入股国内银行,与在国内设分行的标准相同,香港富邦银行,创兴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1111-HK)等,都成为合资格银行,富邦银行先前更与厦门商业银行洽谈入股事宜,而大新银行(2356-HK)早前亦已成功入股重庆市商业银行,估计未来香港银行入股内地银行之声将此起彼落,若东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成功上市,势将加速外资银行A股上市之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