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不满公司业绩 佐丹奴二股东拟身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9:20 每日经济新闻

不满公司业绩佐丹奴二股东拟身退

  佐丹奴(0709.HK)基金股东有意出售股份。佐丹奴第二大基金股东Harris Associates投资总监David Herro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有买家出价超出目前股价50%,他们有可能出售其所持的14.08%佐丹奴股份。

  佐丹奴发言人昨日对此表示,不评论有关事件,该发言人也未对基金股东是否早前透露出售意向作出回应。

  David Herro直言,不满意佐丹奴近年的业务表现,而且“公司手持太多现金,我们欢迎他们保持净现金的状态,但数目应该少一点”,佐丹奴需要改善自身,否则未来3~4年都要承受随时被收购的风险。

  早前就发出盈利预警的佐丹奴在今年3月底宣布,截至去年12月底,期内就

商标使用费作出约6600万港元一次性税项拨备,拖累净利润同比下降约五成,至2.05亿港元,若扣除有关税务影响,净利仍同比下跌33%,至2.7亿港元,每股盈利13.8港分,毛利率下降一个百分点至49.8%。今年四月份,佐丹奴共拨出3.95亿港元作为股息派发。

  由于佐丹奴是亚洲最大的服装零售商之一,而该公司在内地的大型销售网络更是令不少外资垂涎不已。

  去年,知名休闲品牌优衣库(Uniqlo)的控股公司FR曾向佐丹奴发出收购要约,尽管最后交易告吹,但佐丹奴被其他公司收购的消息接连不断,收购方甚至包括西班牙时装Zara、思捷环球(0330.HK)等行业巨头。

  而佐丹奴的股价也伴随着收购消息大起大落,去年FR收购消息曝光之初,佐丹奴股价一度飚涨18%;FR宣布放弃收购,佐丹奴又一日暴跌16%;今年收购传言再起,佐丹奴又在三个交易日大涨14%。

  凯基

证券分析师蔡铁康表示,香港不少上市公司都有基金股东,而佐丹奴是较为特殊的一家公司。自佐丹奴创始人———壹传媒(0282.HK)主席黎智英在1996年将剩余的27%权益悉数配售后,佐丹奴目前已无单一大股东,而主要由基金持股。

  目前该公司最大的股东是控股14.73%的Aberdeen

资产管理公司;Harris Associates则以14.08%的股权位居第二。

  主要股东的缺乏也令基金股东的话语变得更为重要,就像此前TCI不满领汇(0823.HK)经营表现,尽管不能说TCI是导致领汇主席换人的直接原因,但领汇此后加租、撤换管理层的行为还是迎合了基金股东的意愿。

  对于佐丹奴来说,Harris Associates的话可以当作是一种警告,促进管理层作出更好回报,所以短期来说对公司是利好。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