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立群:光控不会退出光大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立群:光控不会退出光大银行

  本报记者 潘晓虹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在光大银行重组之后,光大控股肯定还是光大银行的股东。”6月5日,光大控股(0165.HK)董事兼CEO周立群语气坚定地对本报记者说。

  周立群不仅是光大控股的董事,还是光大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及光大银行的董事。他发出此言的底气,并非是由于光大银行与光大集团重组的框架已经确定——事实上,周立群坚称他至今未在光大银行的董事会上看到任何重组方案——他更强调的是光大控股作为老股东的原则立场:光大控股不会主动减持光大银行的股份。

  光大控股持有光大银行21.39%,仅次于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北京)(持股比例为24.16%)。在有关汇金将入主光大银行、光大集团也将连带发生分拆重组的说法沸沸扬扬的今天,周立群耐人寻味的表态,反映出光大银行重组仍然存有变数。

  周立群表示,他如此肯定的依据,在于根据光大银行公司章程规定,任何重组方案都要经过2/3股东的同意。而光大控股看好光大银行,其原来持有的股份不会主动做任何转让。

  换言之,如果主导方要求光大控股退出,可能会遭到反对。而光大控股通过联合其他老股东投出反对票,也并非完全不可能的手段。光大银行有200多个老股东。

  事实上,光大控股不仅不愿退出,还希望参与增资。周立群说,光大控股已安排了20亿港元现金以备增资光大银行所用。”我们一直没有动用这笔资金,就是因为我们在等国家主导的方案,然后再看是否能够跟进。这个不完全取决于公司的意愿。”

  对于媒体报道的汇金将出资约200亿元入主光大银行、持有光大银行超过70%的股份的消息,周立群认为这只是一个”潜在的建议”,不是确定的方案。因为他至今未在董事会上见过任何增资扩股的方案,董事会也从未讨论过具体的增资扩股方案。

  对于6月5日有外电报道汇金将引入渣打银行参股光大银行,有关持股比例将达20%的消息,周立群也认为程序上值得商榷。他表示,根据<公司法>,光大银行的重组需要经过光大银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批准,在成立新董事会之后,才能决定引进战略投资者。并且由于光大控股本身就是外资股东,而国家对外资持有银行比例有明确的规定,目前银行重组方案未定,有多少外资比例可供引入根本不能确定。

  另有说法,从侧面佐证了周的观点。消息人士称,虽然汇金入主光大银行,以及光大集团进行重组的方向不会改变,但基于老股东的抵触,具体的重组方案仍然存有变数。

  该人士说,按照汇金的思路,光大集团将分拆为以光大银行为主的光大金融资产与光大实业两部分。汇金在控股光大银行的同时,还可能新成立一个金融控股平台,通过它控股光大银行、光大永明人寿等金融资产。光大实业则由汇金旗下的

建银投资入主。不过主业同为金融业的光大控股不会放入金融控股平台这个系列,而极可能放入由建银入主的光大实业。光大控股将仍是光大银行的老股东,但持股比例在重组后肯定会大为缩小。

  如果按照这一重组思路,光大控股作为中国唯一的综合经营金融股的概念也会受到影响。1994年,中国光大集团借壳香港明辉有限公司上市,将其改名为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光大集团在香港的窗口公司。1997年,光大控股通过收购光大银行20%权益,成为首间收购国内

商业银行的香港上市公司。

  1998年,光大控股向母公司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了光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1999年,光大控股又收购光大

证券有限责任公司49%股权;并与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及澳洲兴业保险集团公司在香港成立了合资人寿保险公司——标准人寿(亚洲)有限公司。2000年,光大控股全年业绩冲高,纯利润达12.9亿港元。作为唯一的全面涉足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保险的中国金融股,光大控股在香港资本市场获得狂热追捧,更一举成为恒生200指数(HS200 Index)成份股。

  然而,随着母公司财务问题得以披露,光大控股自2002年开始股价持续滑坡,最低曾跌至2港元以下。

  随着汇金注资的消息传出,市场又复看好光大控股,光大控股在香港的股价在十多日内涨幅超过40%。6月6日收报14.6港元,较去年年底消息传出后的股价计,已上涨约17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