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QDII开闸正面利好中资保险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1: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QDII开闸正面利好中资保险股

  证券时报记者钟恬

  昨日高盛发表报告表示,中国保监会早前发表保险资金管理草案,预计内地短期将放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QDII),允许保险公司投资海外外汇,以及上调投资海外金额占总资产至15%。高盛认为,内地保险资金投资自由化,对保险公司有正面影响。

  事实上,受惠于这一因素,中资三大保险股近日已成为“短炒”对象,而前日刚刚“染蓝”的平安保险 (2318.HK)更是被当作内地保险股的首选。经过近日一轮较大升幅后,中资保险股有所回落,昨日相关股份全线造好,平安保险升1.17%,收报47.55港元;中国人寿(2628.HK)升0.41%,收报24.6港元;人保财险(2328.HK)也升0.21%至4.89港元。

  平安最受青睐

  内地拟加快保险资金到海外投资包括

股票基金,加上众多投行因加息看好中资保险股今年盈利表现,纷纷调高三大中资保险股评级及目标价,平保更是被市场纷纷唱好。

  麦格理证券表示,评估内地加息以及业务价值后,将平安保险目标价由46港元调高至56港元,重申“跑赢大市”评级。麦格理称,平保扩张信托、资产管理、证券及银行业务,将成为未来盈利增长动力,预期至2008年,银行及金融服务占贡献将由2006年11%上升至22%。上述业务组合增长强劲,将可支持平保高于1倍账面值。

  富泰证券认为,内地保监会容许内地保险公司增加海外投资比重,估计其投资收益可保持高速增长,投资相连的保险业务有增长空间,平保持有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及深圳市商业银行股权,产险业务受惠于内地强制机动车购买第三者责任保险,保费收入将有增长空间,集团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有利长线发展。

  国寿、人保财险可长线持有

  不久前获瑞银调高目标价至28港元的中国人寿,日前又被麦格理调高评级至“跑赢大市”,目标价31港元。

  麦格理认为,内地去年开始逐步放宽保险商的投资范围,目前保险商最多可投放5%的保险资金于基建资产,而最近公布的条例也确认保险商可投资

房地产市场。预期此类型投资的税前平均回报为7.5%至10%,比政府债券收益高4%至6%。综合这些因素,麦格理将国寿的预期投资回报,由偏低的5.4%调高至6%。

  虽然根据目前股价,国寿2008年内涵值及VNB分别为2.3倍及19.5倍,并不便宜。不过,由于内地寿险市场渗透率偏低,国寿中长线增长前景看涨,加上国寿增长稳定,麦格理认为其高估值属合理水平。

  而花旗则将人保财险投资评级由“沽售”调高至“买入”,目标价由5港元调高至5.23港元,主要由于该股自公布去年业绩后股价已调整12%,认为现价再下跌空间有限。花旗称,在内地加息的环境下,人保投资组合中现金及现金等值投资占45%,加息可令回报提高,因此调高人保今明两年盈利预测3-4%,至27.35亿人民币及38.06亿人民币。

  郑家华认为,财险业绩近期改善,加上入股中保人寿发展人寿业务可有高增长的盈利,股价长远稳定,可中长线持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