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港股市值首破10万亿 凸显投资者对香港前景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 22:28 新华网

  

港股市值首破10万亿凸显投资者对香港前景信心

  5月3日,香港恒生指数上涨158.94点,突破17000点,以17026.98点收盘。这是一位市民在用手机告诉朋友当日恒生指数。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华网香港5月3日电 (记者 白冰 苏晓) 香港证券市场(主板及创业板)市值,3日首次超过10万亿港元,创历史新高。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香港股市与整体经济同步上升,恒生指数3日再创5年半新高,突破17000点大关。本地经济界人士表示,这主要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香港乃至内地经济信心满满。

  今年以来,香港股市表现良好,原因众多。既有外围股市的带动作用,也有本地经济
持续复苏的原因,更有内地优质企业陆续在香港上市的推动。《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管理办法暂行规定》(QDII)的出台,也对香港股市的升浪起到推波作用。

  近期香港股市的升幅可与1997年的高峰期相比,而目前香港外围经济良好,不太可能重遇金融风暴。相比今年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外围股市已经上升近30%,香港股市只上升10%,并没有出现不正常的“暴升”现象,目前的升浪仍属正面。

  港股目前有两个利好因素:其一,若美元汇价下跌,港元因与美元挂钩,那么港元的上升压力便会转移至资产市场,换言之,将可能出现新一轮的资产升值潮,港股自然是受惠者之一;其二,

人民币升值与内地经济的发展,令国企成为投资者宠儿,港股遂水涨船高。恒生指数表现虽强,但仍远远落后于国企指数,国企指数今年以来急升逾三成,恒生指数同期只上升了10%。

  落后已久的大市“火车头”汇丰控股,近日终于开始上扬。自2004年底至今,股价几乎原地踏步的汇丰,受惠于资金积极发掘优质落后股,以及英镑兑美元汇价持续上扬,股价3日超过历史最高位,达到137.3港元。以汇丰控股每0.1港元相等于恒生指数约3.54点计算,若汇丰反映外围升势,已带动恒升指数上涨近200点。近两日,汇丰在港交所交投活跃,成交达114亿多港元,比上周的平均每日成交大增2.7倍,反映资金热烈追买。

  信诚证券有限公司联席董事连敬涵说,近日美元持续疲弱,QDII政策出台,内地社保基金正式被批准在海外投资,是典型利好港股的大环境。随着银行加息周期今年即将结束,将有利今年底至明年初的地产市场。这些都对香港股市有正面影响。

  交通证券分析员罗尚沛表示,内地和香港经济向好,加上内地大型企业来港上市,因而港股市值突破10万亿港元是预期的事。他说:“内地宏观调控政策不会特别减缓经济增长势头。加上中国银行即将上市势必掀起港股热潮。港股市值将会进一步攀高。”

  2005年,香港股市实现大丰收,总市值、总成交额、新上市集资额等8项纪录均创历史新高。今年4月7日,港股最高单日成交达到457亿港元,创1998年8月28日以来的新高,也是香港

股票市场有史以来第三大单日成交额。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说:“香港股市的条件较以往成熟,法例配套也较完善,令香港市场对海外和内地投资者更有吸引力。港股市值超越10万亿港元,是香港一个历史的里程碑,表明投资者对香港的前景是有信心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