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香港证监会称27万权证投资者半数亏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香港证监会称27万权证投资者半数亏损

  本报记者 李宇 报道

  香港

证监会日前公布一项调查显示,香港近两年投资认股证(内地称权证)的投资者约27万人,其中47.2%净亏损。香港证监会主席韦奕礼表示,大部分散户都知道认股证风险高,
但投资者普遍抱有高风险就有高回报的心态,因此有必要加强投资者教育。

  该调查显示,4.7%的香港成年人,即12.9%的散户投资者曾于过去两年买卖认股证,并被识别为认股证投资者。据估计,香港约有27万名认股证投资者。其中,92.4%的投资者认为认股证是高风险或很高风险的投资产品;76%的投资者表示对认股证有一些认识,并希望从短线买卖中赚取利润;8%利用认股证作风险管理(例如对冲);仅有0.4%的投资者做长线投资;10.8%则承认对认股证一无所知,买卖认股证时纯粹靠运气。

  从投资认股证的收益来看,只有 30.8%的投资者表示在过去12个月的认股证买卖中获得净利润,47.2%的投资者则为净亏损,12%的买卖最终没有盈亏,还有10%表示不知道。尽管投资失利,在买卖认股证中亏损的投资者中,47.5%表示会继续买卖认股证,这其中53.6%表示明白投资必有风险,并愿意承担风险;41.1%相信自己已加深对认股证的认识,并希望日后会做得更好;37.5%则希望透过日后的买卖弥补先前的损失。

  韦奕礼表示:“虽然大部分认股证投资者都意识到衍生认股证涉及高风险,并选择承担有关风险,但证监会仍须加强投资者对这种投资产品的了解,增加他们对分析认股证的数据(如隐含波幅)的认识”。他指出,所有相关各方,即监管机构、市场营运者、认股证发行商及经纪都必须共同努力。

  香港去年5月以来认股证成交迅猛增长,去年平均单日成交超过30亿港元,今年2月更出现了单日成交94亿港元的盛况。据了解,香港证监会内部有评估认为,认股证成交额急速膨胀,部分与认股证发行商向

证券行提供回佣,鼓励经纪行不断买卖所发行的认股证有关。港证监会将于本月底公布收紧认股证市场的咨询总结,有关人士指出,届时有可能落实禁止认股证发行商提供回佣等奖励安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