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普华永道报告:香港IPO将达20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3:55 每日经济新闻

  普华永道报告指出,内地企业集资金额今年有望超1600亿港元

    钟宁瑶 每日经济新闻

  “2006年,香港大型IPO(首次公开募股)活动将主要来自内地的金融及物流公司,”著名专业服务机构普华永道(PWC)发布预测,其中,银行业将贡献大半份额,中国银行、中国
工商银行今年在港融资将超过1300亿港元,占香港股市全年融资额逾60%,且工行的IPO规模将超过建行。

  2005年,通过香港股市共筹集资金3216亿港元,其中通过IPO募集的资金占到了六成,达到1920亿港元,创下香港IPO集资总额新纪录,比2000年1320亿港元的纪录高出45%。其中,仅建行一单就达到716亿港元,创下全球银行业最大融资额纪录。

  普华永道预测,今年,香港新股上市集资额将延续去年的上升动力,攀上2000亿港元新高峰,且IPO平均集资额将仍然维持在高水平。而赴港上市的企业仍将保持今年70家的数量,其中60家将在主板上市,融资规模约为1990港亿元;其余10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筹集资金约10亿港元。

  “香港已成功发展为中国主要的国际集资平台,并将继续作为中国企业主要的国际融资中心,”普华永道

资本市场服务组合伙人孙宝源指出,有70家新上市公司在港上市共集资资金1920亿港元,其中内地企业的集资金额占到了80%,达到1536亿港元。而今年,这一数字将有望超过1600亿港元。

  对此,普华永道北京主管合伙人林怡仲表示,中国发展前景令人充满信心,越来越多海外投资者期望通过香港投资中国市场。另一方面,内地企业亦会继续以香港作为筹集国际资金的窗口,以充分利用香港资金自由流通、市场监管及法律制度完善、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轨等多方面的优点。而对于当下关注的的国有银行上市融资的“A股+H股”方案,林仪仲表示,“目前肯定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他认为,实现“A+H”的前提是两地股市的股价不能相差太远。并且,国有银行的融资规模大大超出了目前A股市场的承受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