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中石化私有化整合镇海炼化 回购耗资约80亿港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7:47 新京报

中石化私有化整合镇海炼化回购耗资约80亿港元

  拟回购其H股,耗资约80亿港元,中石化系多只H股股价放量上涨

  中石化对旗下上市公司的整合再次启动。昨日,镇海炼油化工(1128.HK)H股停牌等待公司发布私有化建议,此前中石油回购旗下公司时,中石化曾表示近期不会有回购行为。

  镇海炼化董秘办表示,关于回购H股的相关事宜估计在今日仍无法发出,在此之前仍需
通过公司董事会的核准,在董事会过后才会有确切的消息。中石化股份公司董秘局昨日也做出了同样的表示,并指出,中石化回购镇海炼化的流程不会与中石油的回购方式一致。

  将耗资约80亿港元

  目前中石化持有镇海炼化71.3%的法人股,流通股本占28.7%.部分投行分析师给出的市场流传收购价格为10.5-11港元,镇海炼化对此价格未予置评。按照昨日停牌时9.45港元的价格计算,溢价在11.1%-16.4%之间。

  而按此价格收购,中石化应准备的资金在76亿- 80亿港元之间。

  镇海炼化是目前亚太十大炼油厂之一,也是全国最大的进口原油加工基地、含硫原油加工基地和

成品油出口基地。

  此前中石化曾于2004年底将燕山石化私有化,当时3.8元的收购价,相对于停牌价3.425港元溢价10.9%,按前12月平均价格2.82港元计算则溢价34.8%.

  中银国际研究副总裁白韧认为,按照目前镇海炼化的每股净资产和市价,按10.5-11港元收购的溢价略好于此前燕化的私有化,但两者所处时间行业景气状况不太一样,收购燕化时的利润贡献率是比较高的。

  西南证券H股分析师周兴政也认为此价格处在一个合理的区间。

  BP左右私有化成败

  英国石油(BP)可能左右此次私有化的成败。

  2004年年报显示,BP持有其9.41%股权,占H股比例达32.83%,是镇海炼化最大外资股东。根据联交所规则,如果有超过10%的股东提出反对意见,则交易将不能进行。

  中石化董秘局工作人员以及镇海炼化都表示不清楚中石化此前是否就私有化和BP有过接触。白韧认为,对于BP这样的战略投资者,其态度在私有化中至关重要,一般会有先期协商。

  另外,年报显示J.P摩根也持有2.66%的股份,占H股9.29%,如加上其融券部分,则占总股本超过3%,H股本超过10%.但J.P摩根在10月17日减持了179万股镇海炼化股份。中银国际研究副总裁白韧指出,这说明其保密工作十分出色,这也表示双方此前没有接触。

  但镇海炼化董秘办表示,此事应在公司召开董事会上商讨,通过还是不通过都有可能。白韧认为,BP持有镇海炼化成本较低,此前已获利不少。但如果此前中石化与BP没有协商,BP仍可能要求提高收购价。

  中石化整合迟早要进行

  2000年中石化海外上市时曾承诺,将整合旗下上市公司减少关连交易。2004年底回购燕山石化被认为是中石化整合旗下上市公司的第一步。

  西南证券分析师周兴政指出,若参照中石油的做法,也不排除中石化近期在回购旗下其他的公司。

  中银国际研究副总裁白韧认为,中石化的整合迟早要进行,但并未有具体的时间表。之前市场预测的私有化对象多为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镇海炼化的私有化消息颇出人意料。

  另外,由于中石化旗下上市公司众多,剩下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仪征化纤均为A+H公司,而中石化冠德作为中石化在港惟一的红筹股,壳资源本身就有价值。白韧认为,受此次回购影响,短期内中石化应不会有其他私有化动作。

  石化系H股股价飙升

  受中石化回购镇海炼化H股影响,昨日中石化旗下其余

股票出现放量上涨。

  昨日镇海炼化9点30时停牌发布公告,仪征化纤(1033.HK)在10点48分一度冲高到1.44港元高位,涨幅达13.39%,收市时上涨7.09%,报1.36港元,成交量放大到9381万手,为前四交易日均值的6倍,为前三月平均成交量的12倍。上海石化(0338.HK)也上涨6.06%,报2.625港元,成交量放大到前三月平均成交量的3.5倍。

  此外,中石化(0386.HK)上涨1.53%,报3.325港元。

中石化私有化整合镇海炼化回购耗资约80亿港元

中石化私有化整合镇海炼化回购耗资约80亿港元

  本报记者吴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