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寿欲吞大众保险 每股价格1.3元左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07: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天翔 发自上海

  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人寿”,2628.HK)想“吃”进大众财产保险公司(下称“大众保险”)的态度,和之前大众保险要卖出其在安联大众中49%股份的态度一样坚决。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一位知情人处了解到,中国人寿将从大众保险现有大股东中的部分国有企业股东手中获得可实现控股的超过50%以上的股份,每股价格为1.3
元左右。

  记者了解的信息似乎表明,中国人寿“吃”下大众保险的可能性非常大。业内在注视中国人寿如何收购这家已经步入“中年”,并且存在较大亏损的财产保险公司的同时,也传出了一些目前看来属于十分敏感的“人事”问题。有消息人士称,一位与老人保、中保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国人寿渊源极深的财产保险资深人士可能在不久将来加盟大众保险。

  今年正好是大众保险成立10周年,而在其将持有安联大众的49%的股份转给中信信托的同时,大众保险也正在被部分股东转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插曲”,作为大众保险主要发起股东的大众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众公用”,600635.SH)也早就有了将其在大众保险中持有股份转让的计划。

  大众公用早在2001年的时候就想从大众保险中抽身,大众公用与上海市北新技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并办理了产权交割,将公司持有的大众保险9.53%的股权以5256.57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海市北新技术投资公司,但其后因转让手续未能完成,该转让项目被撤销,大众公用在2005年8月30日,以相同价格收回了大众保险的股份。

  大众公用董事会秘书钟晋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是当时上报相关部门后没有获得批准。

  大众保险现有股东24家,注册资本为4.2亿元,股权相对比较分散。曾传出消息称,大众保险可能在中国人寿完成收购后增资到10亿元,增资规模为5.8亿元,超过保监会对于全国经营公司最低资本金5亿元的要求。作为大股东之一的大众公用方面并没有对此消息进行确认。

  钟晋倖表示,中国人寿将收购的股份并不包含大众公用的现有股份。他同时表示,大众公用一直都并非是控股股东,而且目前也想专营主业,因此即使大众保险需要增资扩股,大众公用也不会按目前比例出资。不过,随着中国人寿的进入,大众保险业绩可能会好转,这对大众公用来说也并非坏事。

  根据大众保险2003年的损益表,当年承保利润为-1.17亿元(2002年承保利润为2557万元),投资亏损1573万元(2002年投资收益1052万元),总计亏损1.27亿元,扣除所得税之后,净利润亏损为1.28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