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设银行暂时无缘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6:5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建设银行暂时无缘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

  实习记者 王丽娜

  深圳消息 香港恒指服务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关永盛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中国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是全流通股份,但仍然不会考虑将之纳入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成份股。

  建行成功上市,成为第一只全流通H股,原则上完全符合恒指成份股的要求。而且,随着建行上市,内地其它国有银行也纷纷在筹备赴港上市,将来的全流通H股会日益增多。港交所主席李业广日前表示,已经向恒指服务公司建议检讨恒生指数的代表性,并提议是否另设一种能够覆盖国企股和蓝筹股的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

  对此,关永盛表示,恒生50指数已经将国企股和蓝筹股一并列入,弥补了恒生指数在此方面的不足,恒指服务公司暂不会设立涵盖全流通H股和蓝筹股的新综合指数。可是,他相信香港市场应该可以容纳一个新的指数,而这个指数就是恒指50。

  由于恒指历史悠久、影响力较大,具有恒指50无法比拟的优势。在香港市场更能得到投资者的认同。

  据了解,建行之所以不能被纳入恒指成份股,主要是因为过去12年来恒指服务公司一直坚持H股不入恒指成份股的政策。正是基于这个原因,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与中国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等巨型H股不能被纳入恒指。然而,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移动(资讯 行情 论坛)及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却因为是红筹股而晋升为恒指成份股。

  事实上从历史上看,抛开注册地而言,红筹股与H股的本质区别就在于是否全流通。建行虽然是H股,但却是一只全流通股,以建行挂牌首日的收盘价2.35港元计算,该股的市值高达5200亿港元,在香港股市中市值较大,其影响力和市场代表性是不容忽视的。

  华林

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恒生指数服务公司选择恒指成份股的原则不够科学。如果建行不能被纳入恒指成份股,那么恒指的市场代表性与权威性将会大大下降。

  他同时还指出,"红筹能入,H股不能入"这一规则从侧面反映了恒指服务公司对中国内地注册企业的一种偏见。但是,他相信,这种现象只是暂时的,因为H股上市公司股改已经启动。H股将成为全流通股,届时恒指就再也没理由将H股拒之门外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