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中石油拟回购三家上市公司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中石油拟回购三家上市公司股份

  本报记者 王佑 发自上海

  虽然是千斤拨四两,但是对于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0857.HK)而言,回购三家上市公司的行动也终于不再是空穴来风了。昨天,中石油系的三家上市公司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000817.SZ),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000618.SZ,0368.HK)以及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763.SZ)等全部停牌。中石油股份的投资者负责人毛
泽锋对此没有发表评论。

  据估算,如果三只深圳上市的股票按照15%的溢价,而吉林化工在香港的溢价按照23%估算的话,那么中石油股份需要支付的回购额将达到65亿元左右。

  吉林化工昨日发布公告称,吉林化工将于近期披露重大信息,公司股票于2005年10月27日临时停牌一天。

  该公司今日的公告显示,公司目前尚不能按照上市规则的要求做出正式公告,根据上市规则规定,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05年10月28日起继续停牌,直至发布相关重大信息的公告。同时,辽河油田也发布公告称将继续停牌。

  辽河油田、吉林化工以及锦州石化在10月26日的收盘价格分别是7.41元、4.91元及3.86元。中石油股份拥有三只股票的股权比例分别是81.82%、67.29%和80.95%。据称,“A+H”股题材的吉林化工,在香港将以每股2.9港元至3港元的价格进行回购,较其上日收市价2.425港元有高于23.7%的溢价。

  根据多家证券公司的猜测,三只股票可能都以高于15%的溢价被母公司中石油股份回购。申银万国(资讯 行情 论坛)的证券分析师黄美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之前传闻都是冲着中石油股份回购吉林化工而来,三家公司同时被回购让外界很意外,而更让他惊讶的是,吉林化工的H股和A股也同时被回购。

  据黄美龙分析,中石油股份将在明年上半年登陆A股市场的猜测,颇带着几分遐想。“中石油股份不太可能回到A股市场。如果它回到A股市场,就得自己发新股,根本没有必要。”国泰君安分析师侯先生则表达了不同的观点。“假设中石油股份登陆A股市场也不足为奇,这是其长期方向。回购不会对此有大的影响。”

  吉林化工是“A+H”类股票,中石油股份持有该公司67.29%的股份,流通H股和A股的比例分别是24%和9%。

  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中石油股份现金非常充裕,这对中石油股份的财务来说不成问题。另外,三家被回购的公司将有可能就此退市。2004年中石油股份净利润总计为1029.27亿元,较2003年增长47.9%。

  “与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类似。中石油股份是为了更加灵活地调整业务和面对竞争。对它的资产配置和管理都有利。同时,三家公司如果进行股改,就必须作出对价,但中石油股份不会把它所持子公司的股份送给流通股股东,因此三家公司也不可能进行股改。”黄美龙说,相比中石油股份,中石化所属的子公司非常多,大约10多家。如果以现金收购其下属公司的话,执行难度很大。但他不否认中石化回购其属下公司的可能性,“中石化需要做一个时机的选择”。他说。

  2005年9月1日,中石油股份刚刚配售了新股。其以定价区间上限每股6.00港元配售了24.44亿美元的境外上市外资股。如果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后,预计融资金额将达到27.15亿美元。参照8月30日收盘价除息后价格计算,发行价格折扣率为2.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