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建行上市 > 正文
 

大摩死撑招股价 建行首日成交超沪市总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2:07 每日经济新闻

大摩死撑招股价建行首日成交超沪市总和

  颇受关注的中国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939.HK)甫一亮相便令人刮目相看。由于建行是中国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两年来、首家公开发行上市的商业银行,昨日上午10时开盘后成交火爆,全日成交金额达到85.8亿港元,超过昨日整个沪市成交金额(82.32亿元人民币)。由于保荐人摩根士丹利的强力护盘,建行全日只有两个成交价格:2.35港元和2.375港元。

  大摩力保建行招股价不失

  昨日,建行以招股价2.35港元开盘后交投异常活跃,前5分钟的成交金额高达20亿港元,前10分钟的成交金额超过30亿港元,占当时港股总成交额的60%。

  但由于招股不如预期理想,加上散户投资者人人有份,为避免大量抛单打压股价,上市之初有稳定股价职责的保荐人

摩根士丹利一开盘就在2.35港元的水平挂单护盘。直至第30分钟,其他经纪的买盘才陆续出现,使建行力保招股价不失。

  最终建行以招股价报收,全日共成交36.4亿股,成交金额占港股总成交金额的36%。

  由于建行成交量巨大,香港交易所(资讯 行情 论坛)采用的第三代自动对盘及成交系统无法完全接收来自各方的下单,因为该系统每个价格只能接受2000份订单。建行昨日在2.35港元和2.375港元的卖单均出现满额情况,不少投资者因此无法在现价交易。一港资券商经纪表示,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下单,之后是否成交就完全靠运气。

  今起可卖空给建行带来压力

  事实上,建行首日股价波动极小,认购散户基本上没有获利空间。以认购一手建行股票的投资者为例,申购手续费加上经纪佣金已经超过100港元,这还未包括印花税、交易所费用和

证监会收费。粗略计算,建行股价要上涨至2.45港元,散户才有获利的可能。而以“孖展”借贷去认购的投资者成本更高,建行股价至少要上涨至2.5港元以上才能保本赚钱。

  不过,建行散户投资者的份额毕竟占少数,多数机构投资者买入之都旨在长期持有,因为他们看好其发展前景。不少基金已表示将调整投资组合,卖出周期性中国概念股,买入建行。香港著名投资咨询机构京华山一认为,建行的基本面具有吸引力,资产回报率高于同行,对建行的初次评级设为“买进”,目标价定为2.9港元。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建行没有跌破招股价是保荐人在发挥作用,一旦市场对该股的关注有所减弱,保荐人买盘的支撑力量稍减弱,建行股价就可能下跌。同时,由于担心全球禽流感以及美国利率的上升,投资机构有可能从香港股市撤退,建行股价也可能因此成为受害者。另外,香港交易所已批准投资者从今日起可卖空建行股票,也给其股价带来了沽空压力。

  拟将上市集资转为人民币资产

  昨日,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出席上市仪式后表示,未来该行会重点拓展目前占总贷款比例18%的零售银行业务,希望未来3~5年,零售银行业务贷款每年有20%的增长,占总贷款比例每年可提高1个百分点。范一飞还表示,由于建行资产结构以人民币为主,因此计划向外汇管理局申请将上市集资所得转换为人民币资产。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该行暂不会考虑在其他地方上市,而且建行首日股价不会跌破招股价。对于有市场人士认为建行上市定价过高,郭树清指出,股价表现受制于多个因素,建行定价反映了广大投资者意愿。

  范一飞也不认为建行招股价偏高,建行在欧洲路演期间,发现股价被低估,因此才调高招股价范围。

  对于建行今日将可被卖空及新加坡交易所已出现建行认股权证的情况,范一飞表示,市场行为应由市场决定,该行基本情况良好,不担心上述因素会引起建行股价波动。

  范一飞还表示,日本投资者认购建行股份金额约在3亿美元左右,对于中资公司招股项目来说,算是不错的成绩。

  新加坡抢先“上”建行权证

  建行由于其庞大的规模,一上市已引起了香港权证发行商的兴趣。一旦建行权证获准发行,将成为未来几周建行股票新的需求来源,这对建行股价可能有所支持,因为权证发行商必须买进股票以对冲权证。

  事实上,已经有权证发行商盯上了市场对建行衍生产品的庞大需求,在建行上市同日开始争推认股权证及相关产品。昨日,有报道称,德意志银行及麦格理银行已抢先在新加坡市场推出了3只建行的认购权证,并于昨日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

  据悉,建行的认购权证昨日在新加坡交易所交投非常活跃。而且,麦格理还在新近刊发的产品广告中预告,将推出以建行为基础的股票挂钩投资(ELI)产品。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周文耀昨日在出席上市仪式后表示,香港交易所发行股票衍生产品有相关条例,港交所需要相关股票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后,才考虑是否准许其推出相关的衍生产品。其他市场推出香港股票相关衍生产品是无法禁止的,但这反映出香港股票具有吸引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