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建行上市 > 正文
 

便于指数基金套利 建行挂牌次日即可卖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3:36 每日经济新闻
便于指数基金套利建行挂牌次日即可卖空

  10月24日晚间,香港交易所(资讯 行情 论坛)宣布,将从10月28日起,把建行加入到认可卖空指定证券名单当中。这意味着建行在上市的第二天,即可被卖空。还未上市就被宣布可以被卖空,在香港证券史上非常少见。以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328.HK)为例,该股6月23日上市,港交所直到7月4日才宣布将其纳入卖空的名单,并在7月8日生效。

  昨日,对于允许投资者在建行上市次日就可以开始卖空,港交所发言人解释称,主
要是因为建行将在同日被纳入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成份股,以致于指数基金有套利的需要。港交所在是否容许个股可以卖空的问题上,还要看市场的需要。

  事实上,在挂牌次日卖空建行并不容易:卖空方至少要在前一交易日确定借到股票,方可进行卖空;而机构投资者认购的股票起码到10月26日下午才能到账,在确定股票已存入中央结算公司或托管银行前,估计机构投资者都不会借出股票,因此次日卖空困难较大。

  市场人士估计,建行股价在周四上市时会略微高开,若股价波动不大,未必会引起投资者卖空的兴趣。不过,建行股价会因为允许被卖空而更快回到市场认同的合理水平。

  香港大福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部主管麦德光表示,由于建行规模太大,交易所提前将其纳入卖空名单,将有利于稳定建行股价,缩小上市后的波动幅度。不过,麦德光认为,建行每股2.35港元的定价偏高,目前市场情况不好,上市后即被允许卖空,使该股定价的合理性受到市场考验。另外,最新的暗盘价格也反映出建行首日的表现可能不会太好。

  建行将于周四(27日)挂牌。上周初,市场传闻其暗盘价为2.7港元,而到上周末就下降到2.45港元。昨日,市场传闻其最新暗盘价介于2.35~2.375港元,仅略微高于定价。

  以此看,建行挂牌后的上升空间可能受到明显限制。而且,如果首日开盘价接近暗盘价,以“孖展”认购建行的投资者是亏是盈还很难预料。

  凯基证券董事邝民彬认为,将建行加入卖空名单,将会增加该股首日的沽售压力,但这并不是主要问题。定价太高和短期市场状况不明朗,才是影响投资者的主要因素。

  一名基金经理表示,不会急于在二级市场上买入建行股票。由于建行招股期间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挫逾千点,影响了部分投资者的信心。而且有的机构投资者还对建行在市场状况不佳时扩大招股价范围,颇有微辞。

  不过,由于保荐人会在上市初的股价稳定期内,出手力挺股价,加上卖空金额有限,上市初期建行股价未必会受到很大冲击。邝民彬估计,建行上市首日涨幅在5%左右,如果股价回落到2.2港元将比较合理。

  今日,中国建设银行(0939.HK)将正式公布其招股的认购结果。市场人士预计,每个申请认购的散户都有机会认购到一手。

  作者:杨勣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